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访问次数: 10840                        发布时间:2008-07-04

[字体: ]

皖政办[2007]23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省政府同意,现将《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政府办公厅

二○○七年五月十四日  

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了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管理,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中等职业学校包括:

(一)由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举办,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

(二)由社会团体、国有企业举办,已经列入事业单位管理序列,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

第四条  审核确定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应当满足学校基本教学与实习实训的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遵循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

第五条  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体制。

第六条  省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主管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审核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

市、县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审核本市(县)所属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

第七条 依照本办法规定审核确定的机构编制,是中等职业学校录用、聘用、调配工作人员,配备领导成员的依据。

禁止擅自设置内设机构和增加编制。

第八条  中等职业学校的内设机构按照下列标准确定:

(一)在校学生3000人以下的,内设5-6个机构;

(二)在校学生30015000人的,内设6-7个机构;

(三)在校学生50018000人的,内设7-8个机构;

(四)在校学生8001以上的,内设机构不超过9个。

中等职业学校的工会和党团组织按有关法律和章程设立。

第九条  中等职业学校的人员编制(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附后)包括管理人员编制、教学人员编制和教学辅助人员编制。其编制总额按照学校类别、办学规模以及本办法规定的教职工与学生数比例,适用超额累进的办法,经综合测算后核定。

第十条  管理人员编制主要用于配备从事行政管理、党务工作的人员和工勤人员,其编制数不得超过学校人员编制总额的15%。党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分别按2.56.51的比例配备。

第十一条  教学人员编制主要用于配备专职从事教学和实习实训工作的人员,其编制数不得低于学校人员编制总额的75%

第十二条  教学辅助人员编制主要用于配备从事实验实训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图书资料管理、电子信息化教育、卫生保健等教学辅助人员,其编制数不得超过学校人员编制总额的10%

第十三条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在审核确定中等职业学校人员编制时,应当在学校人员编制总额中核定不超过编制总额的5%,预留作为浮动编制,专门用于配备教学人员。

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在校学生数的变化、在职教师进修培训以及引进优秀教师等需要,可以在报经主管部门同意后,向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申请使用浮动编制。

第十四条  中等职业学校的校领导职数按照以下标准核定:

(一)在校学生3000以下的,配备3-4名;

(二)在校学生30015000人的,配备4-5名;

(三)在校学生50018000人的,配备5-6名;

(四)在校学生8001人以上,配备6-7名。

第十五条  中等职业学校申请核定机构编制,由其主管部门向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一)机构编制申请书;

(二)学校设立批准文件;

(三)办学规模及在校学生数的证明材料;

(四)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第十六条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核定机构编制的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对学校类别、办学规模、在校学生数等情况进行审查,并核定其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校领导职数。

情况复杂的,经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办理期限可以适当延长。

第十七条  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根据办学体制、办学规模、布局调整等情况,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机构编制适时予以调整。

中等职业学校撤销、合并或者办学规模变动需要调整机构编制的,应当向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申请调整机构编制。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内起3个月内进行审查,并重新核定或者核销。

第十八条  中等职业学校不得超限额设立内设机构,不得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成员或者超编制进人。

非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干预中等职业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第十九条  中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的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一)超限额设置内设机构的;

(二)超职数、超规格配备校领导成员或者内设机构领导成员的;

(三)超编制进人或者改变编制使用范围的;

(四)违反规定使用浮动编制的;

(五)在申请机构编制时弄虚作假的。

第二十条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上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或者本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一)违反规定审批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或者校领导职数的;

(二)违反规定干预中等职业学校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工作的。

第二十一条  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由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举办,已经列入事业单位管理序列,独立设置的成人中专学校的机构编制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200751日起施行。

附件:

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

 

教职工与学生比

学生数       

理工医农类

综合类

文科类

艺体类

3000人以下的部分

114.5

115.5

117

1:8-10

超过3001-5000人的部分

117.5

118.5

120

超过5001-8000人的部分

120.5

121.5

123

超过8001人的部分

每增加1000,教职工与学生比上调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