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县、乡、村”三级“三招”联动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出实效

访问次数: 10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08

[字体: ]

    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运行机制为支撑,形成覆盖县乡、功能集成、工作协同的基层治理体系。这是现有法律框架内,解决乡镇责大权小、“看得见、管不着”的一剂良方,本质上就是推动县级部门的职权、人员、资源向乡镇一线下沉,并建立县乡统筹协调机制。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以来,运行效果不断提升,通过督察、评议、述职等举措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运行落地生根。

  一是县督查,以联合督查保障工作推进。该县在县级层面制定督查方案,建立督查机制,由县委办、县府办、县编办、县督查室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人员组织督查工作小组,规定每月至少到各乡镇(街道)督查一次,每次督查根据阶段性工作制定具体督查方案。推进工作中督查与指导并举,乡镇(街道)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由领导小组统一研究解决。并将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一曝光三亮相”、“最多跑一次”、“平安乡镇”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

  二是乡评议,以群众评议检验改革成效。将“四个平台”建设运转和基层治理信息处置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向乡镇党代会、人代会报告,并接受评议。评议结果列入年度考核。目前缙云已开召会议的18个乡镇都已将“四个平台”建设运转情况向党代会和人代会作了报告,接受评议,以群众的评议和满意来检查改革的效果。

  三是村述职,以述职述廉提升网格效能。全科网格员为基层治理的末梢触角,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网格信息掌握最为全面,全科网格建设体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自9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全科网格员上报和处理信息40437条。缙云共聘任全科网格员429名,由各乡镇(街道)组织全科网格员在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上述职述廉,并评议结果。将信息报送处置及群众满意情况与网格员的报酬挂钩,并作为下一轮网格员聘任的重要依据。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