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之变 破解乡镇发展之难

访问次数: 13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06

[字体: ]

    四川省自贡市紧紧抓住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一契机,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围绕制约经济发达镇发展的“五大难题”,以改革促变革,推进经济发达镇全面提升。

  一是在“简政放权”上改革、破解乡镇发展活力不足之难。在放权上精准,充分考虑乡镇需求和承载能力基础上,紧紧扭住社会保障、扶贫救济、户籍管理、卫生计生、规划建设等事项分类下放到乡镇;在管理上统一,将区县部门派驻机构、片区管理机构的人、财、物交由乡镇管理或以乡镇管理为主,强化乡镇对派驻机构及人员的管理、调度、考核权限,解决条块矛盾突出和管理、服务“两张皮”的问题。

  二是在“厘清权责”上改革、破解乡镇权责不一之难。在职责划分上求“明”,推行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三张清单”制,明确乡镇政府权力、责任、公共服务的边界;按“有权必有责”的原则,将权和利在部门的事项,主体责任明确到部门,乡镇履行协调配合的工作责任,有效化解乡镇“有限权力”与“无限责任”的矛盾;在公共服务供给上求“增”,将乡镇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的公共服务事项交由社会组织和市场承担,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养老服务、农村水利、人才技能培训、民办教育等,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供给中的作用。

  三是在“组织构架”上改革,破解乡镇承载能力薄弱之难。推行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将城管、安全、环保、国土、食药、工商等派驻乡镇的机构和人员力量进行全面整合,建立以城乡综合执法为依托的乡镇“综合型”“全能型”执法队伍,切实解决编制资源紧缺、各执法队伍分散、力量不足的问题;综合执法机构人、财、物交由乡镇管理,各主管部门负责加强自身领域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管,破解部门“管得着看不见”与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

  四是在“保障激励”上改革,破解乡镇队伍不稳定之难。充实工作力量,加大乡镇工作人员录用、选调力度,放宽优秀大学生村官和村干部进入比例和限制,探索乡镇当年调出人员总数不得超过当年计划补充人员总数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激发工作热情,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事业人员和公务员工资体制和考核机制,实行工作人员考核薪酬与实际岗位职能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双挂钩”的岗编分离考核办法;明确考核主体,增强乡镇自主考核权,区县实行总额考核,乡镇对干部职工实行具体细化考核。切实调动了乡镇干部扎根基层、主动作为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在“服务机制上改革”,破解乡镇服务方式滞后之难。把复杂的行政流程内部化,把精简高效的服务留给群众。将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关系密切的管理服务职能集中交由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部门派驻机构等前台机构,将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问责等职能交由其他后台机构履行,形成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链条式”服务格局,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