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2019年底政务服务网延伸到村 实现基层全覆盖

访问次数: 15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5-03

[字体: ]

走进金湖县银涂镇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墙上贴着的“热情服务、笑脸相迎、简化程序、及时处理”几个红色大字非常显眼。这里设有民政、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20个窗口及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一窗受理 一站服务”。

据了解,银涂镇是全市乡镇布局优化调整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8个重点中心镇之一。昨天,全市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分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会议透露,到今年底,我市将建成市县乡村“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2019年底将全面完成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政务服务网延伸到村实施工作,实现基层全覆盖。

乡镇为民服务中心 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昨天上午,金湖县银涂镇居民赵林祥到镇上的“为民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咨询劳务结算税率问题。“工作人员几分钟就给讲清楚了,我回去做好统计后再来开票。”他说,“以前不管是咨询,还是开票,都要往县里跑,自从去年镇上的为民服务中心开始运行,我们办事就方便多了。”

随着镇村两级为(便)民服务阵地建设的推进,淮安很多乡镇居民都有着与赵林祥同样的感受。在金湖县闵桥镇,记者看到,今年1月正式启用的为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000多平米,镇“七站八所”全部进驻,实现了政府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的目标,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客商和群众办事,提升了乡镇政府服务水平。

会上,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守美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一体化、规范化与现代化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探索性举措,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更是新时代的要求。乡镇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既是健全完善的全市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必须具备的实体层级与实体环节,更是现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实现淮安新一轮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的“有级而无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要通过构建“市县乡村”政务服务的体制一体化、体系一体化、网络一体化、事项统一化、流程统一化和服务集成化等措施和手段来实现。

基层全覆盖 2019年底政务服务网延伸到村

座谈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建立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乡镇布局优化调整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等主题进行,各县区及8个重点乡镇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分中心)建设情况,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下一步推进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打算。

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各乡镇(街道)要依托淮安市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统一门户和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推动适宜上网运行的事项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打造规范、透明、便捷的基层网上服务体系。全面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为民(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行政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向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集中,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政务服务网延伸到村实施工作,实现基层全覆盖。通过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政务大厅融合发展,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来源:淮海晚报 姜晴 居冉)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