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编办党支部夯实“三块基石”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访问次数: 4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5-24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市编办党支部夯实“三会一课立规矩”,“理论武装立信念”,“民主议事立机制”等三块基石,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夯实“三会一课”基石立规矩。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初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当月党员活动日、党课等内容,梳理每月支部重点工作;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和决定支部重大问题,保障党员参与研究问题的民主权利;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党课,充分采用微党课、联合党课、视频党课等多种形式,做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满足党员知识需求。“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执行,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党员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有了“常”“长”的制度保证。

二是夯实“理论武装”基石立信念。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制定全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内容细化到每月集中学习、每周自主学习,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研讨、撰写体会等多种方式,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进先辈”四面镜子,强化学习频率,丰富学习内容。2018年,把学习条件的改造和学习氛围的营造作为党员教育的重点,全面完成党员活动室的硬件升级和党务公开栏、室务公开栏悬挂上墙,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有了固定场所,党的政策文件、支部相关材料有了公示载体。专门整理出一间办公室打造成为“党员书屋”,首批采购近30套图书,方便党员干部借阅,引导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补足精神之钙,树牢理想信念。

三是夯实“民主议事”基石立机制。健全党务公开、党员意见征集、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保障党员对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8年分别对民主评议党员结果、第一季度党费收缴情况、市直机关工委2017年党费使用情况、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拟推荐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党务公开,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党内监督。在组织生活会前,专门印发文件向全体党员就支委班子建设和支部标准化建设征求意见建议,支委会针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召开会议集体研究,逐条分别制定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征集活动拓宽了党员沟通渠道,激发党员发挥主体作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契机,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切实发展党内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