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寿光市编办以“调、清、控、保”四大举措统筹盘活用好编制资源

访问次数: 18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7-01

[字体: ]

为更好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山东潍坊寿光市编办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机构改革和编制管理总体要求,采取“调、清、控、保”四大举措,科学、规范、高效调配使用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助力改革、推动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一是调,即坚持动态调整编制资源。该办在抓好总量控制,确保不突破中央下达的行政编制总额和2012年底事业编制总量基数的前提下,始终做到有增有减、基本平衡、预留存量。实施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为主,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两大抓手为辅的“1+2”监管模式,作为动态调整编制资源的主要依据,及时形成领导决策建议报告,落实“一支笔”审批,严格审批权限和程序,认真执行控编减编方案,适时提高审批门槛,做到增编有依据、用编必需要、减编增实效。

二是清,即持续清理规范事业单位。结合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坚持边分类、边清理,边改革、边规范,采取撤并转等手段,实现编制资源的高效配置。加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先后调整优化30家;完成公证处、殡仪馆等7家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部分单位推行企业化管理模式;持续开展对主要职责消失、工作任务不饱满、人员较少甚至没有工作人员的“僵尸”事业单位清理工作,有效提高了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三是控,即实行人员控制总量管理。以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对全市公立医院和高等院校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通过放活单位用人自主权激发事业单位创新创造动力。配合推进教育系统“县管校聘”改革,重新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完善教育部门控制总量前提下的动态调整分配机制,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农村中小学急需学科教师提供了编制保障。

四是保,即全力保障改革大局需求。围绕省市部署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四个城市”建设、高新区发展等中心大局工作,健全完善相关组织结构和领导体制,及时将所需编制资源配备到位,确保机构编制管理与中心大局有效衔接、跟进保障。着眼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两大重点任务,先后归并19个领域行政执法权及相应机构,减少执法层级,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快“一门通办”、“一窗受理”改革,整合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窗口和人员较以前压减50%以上,将节余的编制资源及时向基层一线和民生领域倾斜。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