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潼南区编办“八字法”加强编制统筹管理

访问次数: 21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7-0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要求。重庆市潼南区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深挖潜力的思路,创新管理机制,以“规、统、分、联”为纲,以“账、储、借、收”为目,运用“八字法”,加强编制统筹管理。

一、“规”,是指以建章立制为前提,坚持照章办事。

认真落实中央、市里关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求,严格按照《重庆市潼南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并结合全区编制实际情况,出台《潼南区机关事业单位余编调整原则》、《潼南区“蓄水周转池”编制使用原则》、年度用编计划申报制度等编制统筹、周转和使用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统”,是指以实名制系统为基础,夯实基础数据。

严格实名制系统管理,凡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均按照“凭文办理”的要求,全部录入系统。加强实名制管理配套制度流程建设,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做到“设备有管理、变更有台账、办理有文件、操作有登记”,并将台账登记和监督考核相结合,将结果运用于目标考核,实现实名制系统和台账管理的数据匹配,确保周转编制管理和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一样严格、一体运行”。

三、“分”,是指推行编制分级分类,实现精确统调。

坚持精简效能、保障要素、统筹调剂、集中管理、合理使用的原则,采取“大统筹、小分类”的方式,对周转编制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在层级上,将区级和镇级区分开来;在类别上,将教育系统单位、卫生系统单位、政法系统单位和其他单位区分开来,实现编制的精准统调。

四、“联”,是指以联动机制为纽带,加强信息共享。

建立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制度,形成编制、人员、工资一一对应的管理模式,避免编制统筹周转后组织、人社、财政相关工作不匹配、不对应的问题。一是组织、人社部门凭编办用编复函开展调动、新录用(招聘)、安置等工作;二是编办凭组织、人社、退安办的任职、招录(招聘)、调动、安置文件完成实名制上下编工作;三是财政部门凭经人社、编办、财政三家部门核对盖章后的工资统发基数表发放工资;四是编办凭人社部门出具的人员调出的商调函、退休三联单,医疗机构出具的医学死亡证明等完成下编工作。

五、“账”,是指以台账管理为载体,规范运转流程。

对统筹周转编制实行台账管理,建立《统筹编制周转台账》和《用编追踪台账》。规范编制管理流程,将周转到各单位的编制录入台账,登记核定数量、周转数量、借出时间、收回时间等信息,并记录编制使用情况,做到全流程管理。

六、“储”,是指实行储蓄周转管理,统筹余编管理。

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各单位保留10-20%余编,其余编制由区编委收回统筹使用,建立全区“编制周转池”,将“沉睡”编制资源激活,注入到“编制周转池”中。同时,分别在教育、卫生系统设立“周转分池”,保证教育、卫生编制资源在系统内流转使用,满足公益服务需求。

七、“借”,是指依策按需借用编制,加大保障力度。

实行“储蓄周转制”,采取“有存有取、有借有还”的办法加强编制的“借出”周转。借出的编制,主要用于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机构设置的要素保障、政策性安置等领域,重点保障全区“三百三千”人才集聚培养计划。同时,进一步完善编制使用机制,实行年度集中申报,逐年分梯次使用周转编制,持续释放编制效益。

八、“收”,是指及时收回借出编制,提升编制效益。

严格编制使用追踪管理,跟进借出编制的使用情况,加强回收管理。对于借出后规定时限内未成功使用编制的,在时限到期后及时收回;对成功使用借出编制完成招才进人工作的,待该单位有人员退休或调出后及时将编制收回,确保编制周转有序。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