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编办创新“问效+”模式 提升监督检查管理效能

访问次数: 18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7-01

[字体: ]

为推动机构编制事项落地生效,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山东潍坊市编办制定出台机构编制事项跟踪问效具体办法,探索实施“问效+”管理模式,初步实现了由过去被动型、静态式、前置化的管理模式向主动型、动态式、全程化方向转变,有力提高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效能。

一是“问效+目标导向”,实现全面覆盖与精准问效相结合。着眼提升跟踪问效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该市编办将市县两级研究确定或批复6个月后、12个月内的机构编制事项纳入问效范围。实行“分类问效”,将机构编制事项细化为机构设立、变更、合并、撤销等4个类别,同时又将事项类别细化为30项问效内容。每类事项按照内容指标的重要程度、工作难易度及所需工作量等标准赋予相应的权重,并全部采用百分制形式,全面掌握机构编制事项的执行力、实施的效益性和决策的科学性。自跟踪问效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已对382个机构编制事项开展跟踪问效。

二是“问效+联动机制”,实现内外联动与全程监督相结合。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内部的协调配合,明确由监督检查科室牵头,行政机构编制、事业机构编制等其他业务科室共同参与,形成全程参与、齐抓共管的推进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配合和信息共享,切实凝聚问效工作合力。如现场核查环节,通过坚持审计监督与问效监督相结合,与审计部门组成联合问效工作组,采取听取介绍、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部门(单位)在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执行、实际运行效果和调整优化方向等方面的情况,有力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三是“问效+调整优化”,实现督查整改和审批运用相结合。坚持对问效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和综合评定,形成专题问效报告,向问效对象进行书面反馈,采取“回头看”等方式跟进督查,落实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结果运用“三个抓手”:将问效结果逐一建立电子档案,完善信息数据,为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调整优化提供参考依据;对于设立类事项得分低于60%,且未在规定时限完成整改的,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按照管理权限,提出机构撤并或核减编制的处理意见;对落实不到位且未在规定时限完成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暂停受理其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工作。

四是“问效+宣传引导”,实现服务理念与法规意识相结合。该市编办通过问效主动听取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将机构编制事项的审批、监管、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改变了长期以来“重审批轻监管”、“重事前轻事后”、“重管理轻服务”的传统工作方式,实现了监管模式的创新完善。通过指导推动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评,被问效部门详细了解其在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方面的问题不足和整改方向,提高了部门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促进了机构编制事项的规范实施、有效落实。以问效工作为载体,加强对于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与单位职责调整、机构撤并、编制核减等相挂钩的政策规定宣传,增强了各级各部门领导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编制意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性得到了充分展现,提升了机构编制部门的影响力和执行力。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