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编办“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

访问次数: 19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8-17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临泉县编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责,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1. 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半年,开展双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上学习即互联网学习,以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微信微博、先锋网等平台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线下即日常学习,以春训、工作例会、省市县领导党课、十九大宣讲团汲取党的十九大精髓。

    (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精神融入到机构编制工作中,一是着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扶贫工作思路。扶贫工作中,通过走访调研摸排,详细了解帮扶村、贫困户的需求和问题,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帮扶村周桥村争取了社区建设项目资金三万元。二是开展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时代的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中心。上半年开展的机构编制事宜,均严格按照地方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为地方机构改革的实施理清建设思路。

    二、未雨绸缪,为地方机构改革蓄力。

    (一)积极学习党政机构改革相关内容。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开展机构编制工作调研,夯实机构编制队伍的理论基础。

    (二)稳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县监察委于2017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三定规定”正在拟定,适时提交县编委会审议;

    (三)逐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已出台县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涉及住建等7个部门职责、5个所属机构及人员编制的划转,为实现行政执法权有序承接,上述职责和机构的划转将逐一开展。

    三、量身定做,规范政府部门权责事项。

    (一)实施动态管理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6月初,我县以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为契机,同步开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共梳理出依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838项;县乡村三级其他依申请权利事项已梳理完毕,共梳理出238项;行政许可事项160项,其中县级行政许可事项158项、乡镇街道行政许可事项2项。

    (二)完善“1+X”政府运行监管制度。一是开展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订印发了《关于印发临泉县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政府权力事项落实情况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贯彻落实督查工作。二是大力推广“两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对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和转移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

    四、快马加鞭,推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一)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按照事业单位分类依据,与各单位、主管部门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分类工作稳妥推进。上半年,全县1107家各类事业单位中,已完成1007家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二)持续推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制。2020年前,我县计划进行7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转制工作。2018年,我县将撤销县苗圃、县城市规划设计室两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目前,县苗圃撤销方案已上报市编办待批。

    (三)顺利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赋码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县“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工作的要求,县编办在2016年初开展了县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换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换发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县直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换领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证照的工作已基本完成。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准备工作。开展机构编制调研,摸底各单位机构编制现状和需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情况,宣传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党政机构改革打好基础。

    (二)加强三个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按照省市部署,继续按照三个清单动态调整、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并轨进行的先进经验,采取集中办公、集中梳理、现场反馈等形式进行梳理,确保三个清单动态调整顺利完成。

    (三)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一是继续按照“送达分类建议函、单位反馈、确认分类结果”的方式,继续推进我县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二是继续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制。下半年,我办将会同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启动县城市规划设计室的撤销事宜。

    (四)扎实推进群团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群团体制改革的指导精神,结合我县实际,10月前出台团县委、妇联、总工会、科协的三定方案,做好新时代群团体制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