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编办统筹“四篇文章”积极开展机构改革筹备工作

访问次数: 21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确保地方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编办立足当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统筹“四篇文章”,积极开展机构改革筹备工作。 

  一、做好改革动员,掌握改革方法。加强编办工作人员的意识形态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改革自觉性、主动性,明确改革的重点、方法和步骤,做到心中有数,争当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 

  二、学习改革精神,把握改革精髓。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刻领会新一轮党政群机构改革的背景和意义,切实搞清弄懂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真正做到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 

  三、研究改革问题,理清改革思路。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集体讨论、研究《浙江省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梳理省、市、县机构改革意见19条。同时在对全县机构编制资源“家底”做到“四清”(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基础上,梳理了此次机构改革的思路:在党委机构改革方面,着眼于优化党的组织机构,强化党的领导能力;在政府机构改革方面,侧重于转变政府职能,通过调整和优化机构职能,更好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面,注重减少层次、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在群团组织改革方面,着重于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党政机构同群团组织功能有机衔接。 

  四、严守改革纪律,确保改革成效。考虑到此次机构改革牵涉范围广、涉及群体多、政治性和政策性强等因素,在坚决执行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有关机构改革期间日常机构编制事项冻结令的同时,松阳县编办坚持“服务零距离”,正常受理县直单位呈报的日常机构编制事项,并分类研究处理;针对确需办理但明显涉及机构改革范围的事项,承诺下一步研究,并与机构改革统筹考虑;对于应当冻结但与机构改革关联度不大的事项,做好调查核实、沟通协调、方案报备等上会研究的准备工作,其中需要按程序报告县委、县政府、县编委领导或请示上级编办的,尽可能预先完成请示报告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