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三命而俯”的深意

访问次数: 16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历史上有一个“三命而俯”的典故,其中传承的这种启迪很值得党员干部学习。这个典故说的是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2013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及这个典故,并说道:“我看了这个故事之后,很有感触。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啊,确实应该如此。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却随着一次次的提拔任命而变得胡乱作为,飞扬跋扈,跨越“雷池”。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读懂“三命而俯”的深意,多些谦恭和自律。

  “三命而俯”告诫党员干部要正视手中的权力。很多党员干部随着不断地提拔任用,权力的与日俱增,便有些飘飘然,变得自我膨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发的权力很多重要论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揭示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深刻道理。所以,党员干部要正视手中的权力,切不可假公济私,为所欲为。

  “三命而俯”告诫党员干部要勇担肩上的责任。权力和责任是相互的,党员干部不能只看到手中的权力,而忽视了应担的责任,要正确处理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当随着提拔任命的到来,我们要更多地看到肩上的责任,要明白“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的道理。有些党员干部随着权力越来越集中,只选择享受权力带来的便利,而抛弃应挑的责任,这样的干部势必会走向腐败。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责任观,用手中的权力履行好肩上的责任,做到权力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三命而俯”告诫党员干部要保证自身的清廉。紧随权力而来的是荣誉、地位、金钱、美女等各种诱惑,这时,如果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稳不住心神,在人情世故面前守不住原则,就会滑向贪污腐败的深渊。越有权力的生活越当俭朴,如此才能获得真正的尊重,才能保证个人不会被自己手中的权力所败坏。这是“三命而俯”这段典故对党员干部的劝诫。奉行俭朴之德,就是自我“防腐”的重要前提,所以,党员干部要想正当地持有权力,就必须在个人德行上,遏制自己的欲望,奉行俭朴的生活道德,做到权力的“清廉化”。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