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权不等于放任

访问次数: 13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

    不该由生态环境部门管理的事项,要交给市场或社会,该管的事项要切实管住管好。

  

  场合: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 化“放管服”改革转变 政府职能视频会议

  

  “不该由生态环境部门管理的事项,要交给市场或社会,该管的事项要切实管住管好,推动生态环境部门从以直接管理为主转向监督管理为主,当好‘监管者’。”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视频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取得明显成效。全国358家环保系统环评机构已全部完成脱钩,绝大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都下放到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今年上半年,全国备案项目环评412864个,占全国项目环评总数的八成,八成项目环评无需审批。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进展和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李干杰说,一些地方和部门认为“放管服”改革是割肉、是放权,下不了狠心;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权还不彻底;一些地方和部门放管结合不到位,仍然存在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现象。

  “对影响市场、干预微观经济的,影响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地位作用发挥的审批事项,要作为重点坚决下放下去。与激发市场活力无关的,涉及重大生态环境安全和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点审批事项,不但不能放,还要从严审批。”李干杰说。

  在放权的同时,事中事后监管这一手必须硬起来。李干杰表示,放权不等于放任,必须同步加强监管。

  “改革越是深入,越会触及更多利益和矛盾,遇到更多难啃的‘硬骨头’。”李干杰强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