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宽进、严管、简出”打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常态”

访问次数: 227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

    为加强全县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水平,把握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形势,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新任务,适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要求,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编办扎实做好“宽进、严管、简出”三篇文章,打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新常态”。

  一、推进法人登记便利化,做好“宽进”文章。一是审批流程简便化。全面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开制度;事业单位开办资金验资登记改为确认登记,不再要求事业单位提交《审计报告》或《验资报告》;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不再提交离任审计报告,离任审计报告改为事后备案。二是业务办理电子化。以“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等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一站式办结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单位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登记业务。三是服务质量品牌化。抓好“阳光登记”服务品牌建设,实行服务受理“零等待”、服务态度“零缺陷”、业务办理“零瑕疵”、服务质量“零投诉”。建立并严格落实了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大大减少了办理时限,方便了办事人员。

  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做好“严管”文章。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广阳信县事业单位监管领域随机抽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事业单位监管领域“两库一单一细则”;2017年度县编办随机抽取了执法检查人员2名,按照3%的比例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8家事业单位针对法人登记事项、职责履行情况等共计27项抽查内容开展了实地检查。二是实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印发《阳信县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暂行办法》、《阳信县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每年度对事业单位在履职效能、文明服务、管理运行和社会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绩效考核,对考核结果为A级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2017年度纳入考核范围事业单位246家,表彰A级单位40家。三是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异常信息名录。将事业单位违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或不守诚信等情形列入异常信息名录,监督管理机构通报其举办单位,约谈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并责令限期整改,同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

  三、畅通事业单位退出渠道,做好“简出”文章。一是简化注销登记流程。将注销登记公告发布方式由报刊发布改为可由网站或报刊发布,采取网站方式发布的,应当发布在举办单位网站醒目位置,公告期至核准注销登记之日结束,债权人应当自网站发布注销登记公告之日起90日内向清算组织申报债权。二是强化注销登记意识。对超出规定时限未开展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下发《未按期办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告知书》,给予事业单位警告,责令限期补办注销登记手续告知;逾期仍不补办的,由监督管理机构建议对该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纪律处分。三是探索事业单位清退机制。开展“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行动,严格把好主要职责、工作任务、人员数量、法人登记四个“关口”,对全县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清查,确定了纳入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范围,2017年6月份全面完成全县“僵尸”事业单位清理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