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提升服务能力 涉税业务“一窗通办”

访问次数: 22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

“现在,我们到税务局办税真是太方便了。”晋江市某公司财务人员陈嘉伟表示,国地税合并后,纳税人不再像以前那样国税地税“两头”跑,节省了时间成本,纳税人的获得感更强。

对口帮学,打造互助课堂,确保业务知识学会学深学透。柯文宣 摄

记者了解到,纳税人口中所说的“一个窗口就可全部搞定”,用税务部门的行话说叫作“一窗通办”,就是纳税人只要到原来国地税任何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国税和地税两家的业务。

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局长王庆福表示,按照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他们坚持“马上就办”,制定机构合并前需对接完成事项表,责任到人,并按时序加快相关重点工作,确保政令畅通。机构合并,但服务不能“断”、不能“减”。

为做到这一点,国家税务总局晋江市税务局坚持“六个课堂”抓教育培训,特别是对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做到“一人多能”,为“一窗通办”打下坚实基础。“六个课堂”指的是思想先学,打造政治课堂;交叉互学,打造流动课堂;对口帮学,打造互助课堂;骨干讲学,打造专业课堂;网络自学,打造移动课堂;院校教学,打造优质课堂。

交叉互学,提升业务能力。柯文宣 摄

王庆福称,工作中,他们组织原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分批次交流学习,互派学习实行跟班老师负责制,每名学员指定一名跟班老师,开展一对一现场教学,确保业务知识学会学深学透,并定期开展全员业务考试。

据其介绍,师资队伍由21名具备“三师”资格的业务骨干组成,充分发挥16名总局、省、市局入库人才优势,有针对性开设“金税三期”系统操作、征收管理、政策法规等专业培训班,精准提升各岗位人员素质;并对标纳税人、缴费人对新机构纳税服务的新要求,推行原国地税对口科(股)室、分局结对帮学,负责相同、相近业务的干部一一匹配,实行“点对点,人对人”对口帮学,指定25名对口帮学负责人,辅导各岗位人员迅速适应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需求。

王庆福说,通过“六个课堂”增进人员间的熟悉,业务可得到快速提升,原来纳税人是两头跑甚至多头跑,现在“一窗通办”已覆盖城乡。

王庆福指出,眼下,他们把握干部成长规律,结合组织需求和个人需求,实行分类分级系统培训,制定系统学习计划,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分三期组织50名干部,前往湖南税专、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等院校,着重加强与税收岗位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的脱岗培训,着力打造讲政治顾大局有本领的税务干部队伍,真正实现机构合并后“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破除“中梗阻”现象,畅通办税渠道,进一步提升政府机关效率效能和政府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能力及水平。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