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未央区:“一窗受理”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访问次数: 21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体: ]

8月27日一大早,家住西安市未央区六村堡街道90岁高龄的范师傅来到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业务。由于年龄大听力不好,窗口工作人员便把老人扶到座位上,给他倒了一杯水,耐心询问老人要办的业务。

“本来想着要办几件事,就早点来排队等着。没想到小伙子一个人就帮我全解决了,才用了20多分钟。这里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范师傅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8月27日是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开放的第一天。记者在综合窗口看到,像范师傅这样在一个窗口办完多项业务的市民还有很多。

“以前,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19个单位的办事窗口被分成5组,一周内依次开放受理业务。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我们与区档案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15个区级相关部门和市直相关单位签订《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委托授权书》,把能够授权给我们的、办事频次相对较低的93项业务集中到2个综合窗口办理。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实现多项服务。下一步,我们会结合实际工作增加综合窗口数量并扩大服务范围。”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朱珠介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

“‘一窗受理’这种新模式提高了办事效率,为群众和企业节约了办事时间。另外,在综合窗口张贴有二维码,群众用手机扫描后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如果是即办件,我们确保即来即办。”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张玺华说。

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努力做“金牌店小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这一新型服务模式不仅解决了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的问题,也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项目完备、流程简约、服务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同时,还推动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确保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统计显示,截至7月底,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9.5万多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5%。(记者 刘曌琼)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