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编办2018年权责清单调整等工作圆满收官

访问次数: 14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1-11

[字体: ]

    一是优化清单制度体系。6月份印发通知,以2017年政府公布清单为底本,严格对照《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全省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县乡两级公共服务事项通用参考目录》,结合上级政府权力下放、部门职能转变及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对权力事项、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优化调整,确保清单科学有效,规范运行。经审定,2018年权责清单,区级1215项、镇级76项、街道29项;2018年公共服务清单,区级759项、镇级168项、街道122项;2018年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区级保留54项、规范13项、取消2项。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1至3月份完成区镇村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3月份完成区镇依申请类权力事项梳理工作,6月份编制《区镇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区镇村三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对各部门政务服务实施清单进行认领审核把关。10月份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政务服务清单与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保持一致,经审定,我区共认领区级事项870项,镇级事项126项,街道事项103项,村级事项59项,社区事项54项。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月份,印发《屯溪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屯政〔2018〕10号),取消5项行政审批事项。12月份,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8〕28号),取消3项行政审批事项(含子项)。根据《关于做好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皖审改办〔2018〕1号),参照《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再取消4项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共取消12项行政审批事项。

    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1月份,结合我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对照省文件列出的“放管服”改革10大的典型问题,查找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题、堵点,并逐一进行整改。3月份,针对《国务院审改办关于开展办理施工许可所花时间专项调查情况的报告》中企业集中反映的办理时间长、办理程序繁、申报材料多、收费高、审批事项可取消问题,组织7个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施工许可总办理时限压缩率达52.6%,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5月份配合审计部门对深化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总体情况较好。

    五是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9月中旬,根据省市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分部署发动、重点攻坚、公布实施三个阶段,按照“八个一律”要求,对34家区直单位895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3686余件申请材料进行全覆盖集中清理,保留1442项,取消2243项,精简率达60.85%以上,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申请材料多、办事难”问题,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提高行政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