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行稳致远深化党政机构改革

访问次数: 17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贯彻落实党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宣城市委机构改革相关部署,按照优化、协同、高效,提升为人民服务水平这一总体思路,全面对标对表补不足、立足自身谋创新,扎实做好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编制管理等各个方面工作,以体制机制优化推动县域经济及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对标对表,“规定动作”做到位

   宁国市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着力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上下功夫,做到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推进、整体实施,确保上下贯通、有序推进。

   一是机构组建到位。将强化党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此次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对组宣统等部门机构编制、公务员、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宗教、侨务等工作实行统一管理。根据机构设置限额,保留及新组建党政工作部门37个,调整优化直属事业单位9个,减少直属机构23个,撤销部门所属事业单位16个,所有机构均按时挂牌运行。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新组建市委财经委员会等13个议事协调机构,增强党的领导力,提高政府执行力。

   二是职能划转到位。以实施意见为基本遵循,由市委编办牵头职能划出和划入单位进行会商、研判、界定、划转,对照梳理涉改部门需要划转的行政职能,明确职责任务,仅一个月就将35个部门144项职能全部划转到位,做到有交有接、无缝对接。按照转职能不转机构的原则,将直属事业单位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剥离回归到机关,对21个事业单位进行了更名,根除“事业局”。25个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16个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按时印发,同步相关部门调整权责清单1563项。

   三是班子配备到位。同步考虑谋划新组建部门、其他涉改部门及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等情况,把敢担当、善作为、作风好的干部提拔调整到重要岗位,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配齐配强了市发改委等14个新组建及其他39个的党政机关、直属机构领导班子102名领导干部。

   四是人员转隶到位。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和统筹调剂、统一划转的要求,常委组织部长牵头机改办、组织部、编办、人社局抓好人员转隶的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坚持做到以人为本、分类实施、审慎稳妥,3月底前市发改委等24个涉改部门的157名公务员、319名事业单位人员全部按时转隶到位,并及时转接了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及组织关系,实现了涉改部门工作不断、人心不散、干劲不减。

   二、因地制宜,“自选动作”做出彩

   在坚决贯彻上级部署的同时,宁国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机构配置和职能设置,提升组织机构弹性和灵活性,促进改革后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强大的制度活力,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科学设置相关机构,为争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将分散在相关部门的国资运营、融资担保等职能整合,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地方金融监管、财政监管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在全省率先设立4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县属国有投资担保公司,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政府抗风险能力。改革招商引资体制,设立专业分部机构,建立常委领衔、分组推进、按季调度机制。深化经开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形成竞争性选人用人、激励性薪酬分配和奖惩机制。经开区在2018年度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位列全省第5位,被评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二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主次有序、重心下移,注重调剂整合、内部挖潜,机构改革中收回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75名,推动“以条为主”的多头管理向“以块为主”转变,连人带编划转114名编制人员到乡镇管理,充实基层力量。整合成立15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局),梳理出住建等10个部门75项行政处罚权交由其行使,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450余名乡镇干部取得综合执法资格,违规建房、私搭乱建、私采乱挖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同时将分散在水利、国土等部门执法力量划入城管执法部门,统一管理全市砂石资源,做到综合执法横向、纵向无缝对接。

   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破“各部门摆摊设窗”模式,建立“5+X”大部制运行机制,“市民之家”投入使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部分银行、电信、水、电、气、邮等服务窗口统一进驻,实现市民“一站式”全程办理。梳理公布2批“即办件”137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压缩80%,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宁国市位居投资潜力全国百强县市第9位。网上入驻市直部门42个、乡镇街道19个、村(社区)121个,市直1521项、乡镇169项、村级72项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初步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年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

   三、规范有序,纵深推进改革工作

   宁国市将深化机构改革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改革过程中的责任意识和刚性约束,确保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着力强化规矩意识。加强市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调整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执行机构限额、编制种类和总量制度、领导职数管理等规定,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二是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坚持统筹调配、理顺关系原则,从已撤销的市直单位(如林业局、物价局、人防办、法制办、美好办等)、职责划出的市直单位拟划出行政编制76名,从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调剂行政编制19名,用于新组建的自然资源规划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局、医保局、数据资源局等单位及职责划入单位需要增加行政编制,确保机构编制科学合理。

   三是严格核定领导职数。对市直机关科级行政领导职数按1正2副予以核定,直属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按编制数1正2副或1正3副予以核定。业务性较强的部门,设置总工、总师等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不再保留副科级系统工会主席职数,内设机构科级或高配的科级领导职数撤销,市直部门科级领导职数由350名核减到260名,减幅25.7%。

   四是从紧控制内设机构。精干设置综合机构,多个部门合并或以某个部门为基础并入另一个部门的,只保留一套综合科室。整合设置业务机构,任务单一或职责相近的内设机构要综合设置,部门内设机构不再下设机构。严格控制内设机构挂牌,内设机构挂牌的不单独核定领导职数。经过机构改革,市直涉改部门内设机构精简到287个。(宁国市委编办  刘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