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聚集、三建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13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旌德县“三聚集、三建立”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构建科学完善的执法体制机制。

    一是聚集改革目标、建立新体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县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谋划,先后3次听取专题汇报;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机构编制、涉改单位、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具有领域特点的专项领导小组,各部门通力协作、集思广益,统筹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结合实际、立足县情,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水利等4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旨在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二是聚集改革任务、建立新队伍。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以局机关名义实施执法,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分散在多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归并执法队伍,统一执法主体,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建立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职业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整合农业、水利执法事项,探索更大范围的综合行政执法。                    

    三是聚集改革全局、建立新机制。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做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相结合,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局机关承担;做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乡镇机构改革相结合,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向乡镇延伸机制,创新基层治理运行模式,借鉴“云边端一体化”模式,建立“乡镇吹哨、县局报到”快速反应机制,推进上下联动、联合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