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推进服务清单制度建设,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访问次数: 134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是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单动态调整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实践,是机构编制工作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的具体抓手。为进一步推进服务清单制度建设,市委编办从以下几方面具体发力:

    一是梳理清单事项坚持“三上三下”做好审核。制定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方案,印发保留、取消、规范(下放)等表格,要求部门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全省公共服务清单指导目录》、市级权责清单目录和有关法规政策等,上报调整情况。市委编办组织人员集中审核后发给各部门,要求对照省指导目录进行比对,经市委编办复审后再次发给部门确认并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公示后开展合法性审查。

    二是公共服务清单坚持“能增尽增”做好加法。为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新创业密切相关的税务、气象等驻马单位和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8个公共事业部门纳入公共服务清单编制范围。调整规范后的市级55家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共1311项,比2018年总数增加121项。

    三是中介服务清单坚持“应减必减”做好减法。坚持大力清理中介服务事项,严格控制新增中介服务,规范审批部门行为。调整后市政府25家单位中介服务事项共保留162项、取消36项、规范(下放)45项,比2018年保留事项减少23项,助推解决中介服务存在的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突出问题,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四是发挥清单实效坚持“阳光透明”做好监督。调整后的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政府公开网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获取服务信息和行使监督。各相关部门专门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畅通公共服务投诉举报受理和反馈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促进部门公共服务相互衔接、数据共享,发挥清单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