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四抓四强”全面提升乡镇综合执法机构行政执法水平

访问次数: 11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2019年以来,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指示精神,宁国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多次赴乡镇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深化乡镇行政执法(综合委托)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四抓四强”补足工作短板,强化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推动全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抓队伍建设强化基层执法力量。根据“执法力量、工作重心要进一步向乡镇下沉”的思路和要求,在各乡、镇、青龙湾管委会重新组建了共计13个综合执法局(队),共核定66名编制,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在乡镇有专门机构、有专业队伍,实现联动管理,合力执法,有效解决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少事多的局面。

    二是抓经费投入强化后勤保障水平。各乡镇人民政府为乡镇综合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必需的办公场所和执法装备,将乡镇综合执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全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2019年3月中旬已经全部换装,并举行了换装仪式。

    三是抓队伍培训强化业务知识水平。为加强基层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更新,提高乡镇综合执法水平,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8日,全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领导小组牵头市委编办、市城管局、市司法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2期乡镇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全部乡镇执法人员分两批轮训,培训内容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相关法律法规、委托执法及案件办理、夜间执勤、执法形象的树立和队列体能训练。

    四是抓典型案件强化规范办案意识。宁国市司法局统一执法文书格式、定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和案例讲解工作,针对一些社会影响大、群众知晓率高的行政执法案件,围绕询问流程、证据固定、材料收集等执法流程问题进行逐项剖析说明,强化执法人员的规范办案意识,提升了规范办案水平。(宁国市委编办刘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