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委编办“四个加强”妥善处理信访事项

访问次数: 12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社会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信访事项越来越多。庐江县委编办坚持以助力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从责任落实、政策解读等方面入手,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分管领导亲自负责,各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及时检查机构编制工作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正确引导网络舆情,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政策学习,做好宣传解释。利用周例会、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信访维稳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熟悉掌握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和应对信访维稳工作能力,防止因认识上的偏差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同时,热情接待来访者,安稳情绪,了解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

    三是加强分析研判,规范处理程序。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调研、走访、电话、QQ群等方式,畅通渠道,倾听呼声,保持联系沟通,确保将矛盾稳控在基层,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严格信访事项办理程序,明确牵头科室组织调查、沟通,摸清基本情况,查找相关政策依据,提出意见或解决方案,提交领导研究决策,确保处理结果有理有据,做到信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是加强部门配合,妥善处理案件。在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化解合力,推动信访案件及时、有效解决。同时,加大与相关主管部门配合力度,做好重大事项改革节点稳定工作,深入排查信访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切实保障各项改革的有序平稳推进。(庐江县委编办   郑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