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市委编办创新体制机制服务保障重点

访问次数: 22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体: ]

    2019年,辽宁省鞍山市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群众工作、民营企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为重点,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以“一委一办一中心”为组织框架体系,形成民生等重点领域责任明确、有权有责、权责一致、部门协调、运转顺畅的工作格局,全市群众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革思路 

  一是解决多头管理问题。将“九龙治水”分散在多部门管理的职责调整为综合管理,提高了行政效能。以鞍山市民营工业发展为例,长期存在职能散、平台小、环境弱的问题。改革前,指导和服务按产业划分,一产在农委,二产在工信委,三产在商务局,条块分割,难成合力。由于服务分属不同部门,工作效率不高。政府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及时,缺乏行之有效的运行平台,信息财富“缩水”。 

  二是解决监管不到位问题。以服务民生工作为例,群众诉求涉及民生领域的公交、用电、煤气、自来水、供暖等多方面,企业大多自管自监,政府参与不足,监管缺位,存在漏洞,难以推动企业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是解决群众诉求办理低效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受理、分转、办理群众日常生活各类民生问题的诉求和有关公共便民服务信息需求的事务性工作分散在各领域,群众很难找到接洽部门,难以及时高效解决问题。 

  二、坚持统筹效能,健全体制机制 

  一是实现职能配置更综合,提高行政效能。新组建的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委员会,负责全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的统筹谋划工作,全面统筹市直各部门。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等职能,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从政府层面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质、更准确的指导服务。市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为隶属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事业单位,主要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咨询、指导协调、依法维权、改善营商环境、创业扶持、代办服务、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等工作,真正实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 

  二是实现机构设置更优化,健全工作体系。新组建的市群众工作委员会,统筹领导全市群众工作,使党委牢牢把握住社会治理的主动权、关键环节和领导权。市群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负责群众工作改革,加强群众工作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等职能,进一步畅通群众工作沟通渠道,为群众工作提供更优质、更准确的指导服务。市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作为隶属于市委政法委的事业单位,加挂市8890民生问题大数据中心、市8890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牌子。通过整合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118个群众反映诉求需求渠道,建设全市统一的 8890平台,实现一个号码全口径全天候受理,建立了市委政法委书记每日调度制度,建立了《日报》《每周热点》《月报》《内参》等载体,对疑难诉求第一时间直报市委书记、市长。真正实现群众工作“有责干事、有权干事、有人干事、有条件干事”。 

  三是实现统筹管理更科学,增强攻坚能力。新组建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推进全市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办督察各地区、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情况。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为生态环境规划、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环境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等,同时,成立市生态环境问题举报中心,牌子挂在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融入8890便民服务大数据平台,承担举报投诉、政策咨询等生态环境问题的受理、分派、流转、处理等事务性工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效保障。 

  三、坚持做细做实,凸显改革成效 

  一是群众工作打造“鞍山经验”。一年来,围绕共性问题健全制度129项,受理群众诉求超34.8万件,有效办结率达到96%。“8890”平台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紧密对接,对受理和研判的公共安全风险、个人极端风险及时处置,共发现、处置相关线索340条。发挥处置在早、化解在小的优势,把群众诉求解决在成访之前。今年以来受理解决营商环境投诉204件,我市到省营商局投诉问题的月平均量同比下降60%。 

  二是民营企业活力释放。鞍山市入选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企业包保服务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62个。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降低电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为企业减负超过35亿元。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改革重组,海油机械、国锐化工、银恒镀锌恢复生产。全年新增“个转企”829户、“小升规”139户、“规升巨”8户。后英、紫竹上榜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博亿印染获评中国印染行业30强,9家企业荣膺辽宁民营企业百强。  

  三是生态环保有力有效。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办结转办信访案件1037个,办结率89%。提标改造重点行业环保设施62项,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7天,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计划目标。完成台安县22个油泥(渣)坑塘清理外运,其中5个完成土壤修复;羊耳峪垃圾填埋场实现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腾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稳妥推进。完成矿山复垦3208亩,人工造林和森林抚育5.82万亩。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