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10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15

[字体: ]

    2018年11月,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相继成立。一年来,两部门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效率,大力提升管理水平,从机构、人员“硬件重组”到职能、服务“软件升级”,较好的实现了改革目标。

  “实”字当头,开展特色化党建活动。一年来,两部门始终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依托机关党组织,通过设立“初心书屋”、打造“45´周课堂”特色学习工程、创新开展“1+3+X”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局意识、融合意识,破除“心理围墙”,不断浓厚“进一家门、成一家人、干一家事”的良好氛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服务,运用干部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方式,激励党员干部在“比、学、赶、超”中创先争优。区退役军人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运用全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感染力,巩固提升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加油干的思想自觉,鼓励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帮助新退役军人顺利实现事业转型、职业转身。

  “干”字为先,构建协同化职能体系。结合部门“三定”、事业单位“九定”,健全完善机构职能体系,从简单的“相加、相减”,上升为深层次的“相融、相合”,不断优化组织结构,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区、街、局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充实人员力量,突出“军”的特色,建设退役军人的“娘家”。区级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3个街道(园区)、142个社区(居民区)全面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打牢服务基础。针对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后审管分离的实际,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制定出台《芝罘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芝罘区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各项审批业务的依法、高效、规范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同时围绕主责主业,大力开展流程再造,努力提高政务服务实效,推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关联事项“一链办理”进程。牵头梳理8个市场实体开办链条中的10项要素信息,形成“一链办理”事项服务指南,绘制“一链办理”流程图,设立“一链办理”专窗,将“一链办理”要求落实到具体审批服务环节。

  “严”字立标,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两部门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思想,全面增强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和水平,致力于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品牌服务团队”,为持续深化机构改革提供有力保障。区退役军人局扎实开展“主动亮诺、积极践诺”活动,不断提升优抚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优抚待遇的审核把关和政策落实,切实将上级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名优抚对象身上。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拓展利用“业务练兵”活动月、“业务能力大比武”、全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区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推进会、外出驻点交流学习等多种平台,采取结对帮学、班子领学、专题研学、交流互学、测试督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为政务服务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保障。

  “优”字至上,提供精细化便民服务。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两部门不断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区退役军人局大力优化来访接待环境,全方位提升接访人员服务质量,做到政策咨询的来访当时解答,反映问题的来访一周内解决,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破解便民服务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服务模式,创造群众办事“新体验”。坚持“一线工作法”,为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20余次,切实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提供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在区、街道、社区分别设立“红色代办”服务站,明确工作职责和代办内容,选取高素质、专业化的业务骨干作为代办员,提供材料受理、证照办理、网上自助申报等多项服务,真正为群众和企业解决服务“最后一厘米”问题。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