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发布

访问次数: 1243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3月23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近日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按照精准普法,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行“1+4”工作部署,即以《要点》为全省普法宣传工作总要求,同时发布《2020年全省重点普法目录》《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重要内容安排》《2020年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安排》《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重点项目安排》4项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的具体安排。

  据悉,《要点》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定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为主线,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和普法工作项目化推进为抓手,突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要点》明确了2020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7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精心组织2020年度“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二是扎实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学法用法。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推动将宪法法律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三是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菜单式分派、项目化推进”方式制定2020年度省直部门普法宣传责任清单,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主体责任。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探索实行第三方评估制度。四是扎实推进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工作和第六届“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工作。命名第二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筹建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库。评选发布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五是全面推进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出台我省《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第八批国家级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评选命名工作。大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六是着力抓好新媒体普法宣传工作。办好安徽普法“两微一网”。推广使用“智慧普法”系统,加强数据资源汇集,提高数据质量,探索打造安徽掌上“智慧普法”平台。七是深入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成果,全面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认真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工作,做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及迎接全国普法办对我省“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研究起草我省“八五”普法规划。(记者 汪乔)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