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编办扎实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1042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一、开展调研摸底,摸清改革底数。及时组织专班,由机关办领导牵头,抽调业务骨干分成三个工作组,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与各县(市、区)、涉改单位充分沟通交流并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市县两级涉改机构人员现状、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案件数量等情况。同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结合权责清单,对涉及改革的机构编制人员和执法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厘清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情况,摸清改革底数,为改革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奠定基础。

    二、注重系统联动,合理拟定方案。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针对不同领域的工作性质,围绕机构设置、执法层级、执法职责等政策口径与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先后出台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和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改革既符合上级精神,又符合安庆实际。市委编办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构设置方案已经省委编办批复,均为副处级建制。同时,在拟定市级综合执法支队“三定”规定过程中,坚持健身与瘦身结合,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相衔接,统筹规划,整体设计,系统推进事业单位布局优化。

    三、加强职责整合,统筹执法力量。在执法层级方面,按照一个领域设置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整合分散在多部门或部门内设机构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执法职责。按照市区一支队伍要求,五大领域均由市级负责统一执法,相应辖区不再新设执法机构。针对城区生态环境和交通运输执法体量较多的实际,在市级组建综合执法支队,拟设置市辖区执法大队,作为市支队的下设机构。县级除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外,其他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班子基本配备到位,大部分已运转办案。在执法力量配置方面,坚持“做减法”与“做加法”同步,合理配置行政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确保一线执法人员编制占比60%以上,让执法工作真正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从源头上解决一线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