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运用机构改革理论成果推进城市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访问次数: 53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

    近年来,天长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辖区人口、面积、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等集聚扩充。最近,天长市结合街道区划调整,充分运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完善街道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夯实基层执政基础。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构建运行顺畅的街道党政机构和其他组织机构的架构。进一步优化街道党政综合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归并相近职能,设置综合性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统筹各类编制资源,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适应街道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监管等方面的力量和职能,综合设置机构,推动各类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事项在基层直接办理。

    二是理顺街道职能定位,不断提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在机构设置上要坚持党建统领、扁平高效、资源下沉、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街道职能定位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实施综合管理,推进基层自治,动员社会参与,维护平安稳定等工作重点,主要职能在运行上,统筹实行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模块化”运行。两个街道调剂增加了35名事业编制,进一步增强了事权下放的承接服务能力。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主要是: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在工作保障上,建立完善职责准入、审批服务、综合执法、考核评价、财政保障等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事业站所管理体制,妥善处理有关事业单位职能调整后的相关事项。进一步强化街道的综合协调能力。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有效承接的原则,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相应下沉资源和力量,强化街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优化城市街道区划调整和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和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要求,着力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强和完善了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在审批、服务、执法、监管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将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城市管理和治理水平,必将为加快推进天长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