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启动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81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

    为促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按照省委编办要求,我市于10月21日印发《关于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工作的通知》,启动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工作。

    开发区赋权是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内容,是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优化营商环境、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举措,我市坚持以开发区管理实际和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聚集园区企业办事难点、痛点,梳理经济管理方面亟需下放的事项,要求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对园区下放的权限外,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拟定赋权清单,依照程序赋予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赋权形式包括委托和下放,委托开发区审批的事项,由开发区在受委托范围内,以市直部门名义实施审批行为并接受日常监督管理;下放开发区直接审批的事项,由市政府直接赋权开发区管委会实施,以管委会名义承担审批职责。

    赋权工作强调,市直有关部门应加强业务指导,规范工作要求,优化审批机制;园区应主动对接,有序承担赋权事项的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接受指导监督,确保权力事项受理、审查、发放等审批环节依法下放到位。赋权工作由市委编办统筹推进,主要分为清理报送、审核确认、公布运行三个阶段,预计11月底前通过审核论证,按程序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