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委编办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网上办理

访问次数: 803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动机构编制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减轻用人单位负担,实现严管与服务、依规办事与提高效能相统一,更好地服务用人单位和全市工作大局。

    一、明确目标,主动谋划

  安庆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从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入手,认真研究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流程,针对以前办理业务需经报送纸质文件、办理时间长等弊端,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进行办理流程再造,实现线下用编、用职、出入编审批办理流程转入线上办理。

  二、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针对之前机构编制相关业务办理流程不优、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安庆市委编办主动同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对接,认真研究优化工作流程方案,修改完善工作程序并正式印发《安庆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操作办法(试行)》,发布操作指南。在相关业务“不见面”办理正式推行前,为确保系统正常运行,市委编办首先对业务办理全过程进行先期上线测试,确保系统“能用”;其次对试运行中出现的细节上的瑕疵进行修改完善,确保程序“好用”;再次,制作了详细的业务操作手册并实时在线进行指导,确保用人单位“会用”,全力提升网上业务办理效率。

  三、一网通办,成效显著

    目前,安庆市直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直接在机构编制实名制平台上提交人员出入编、编制使用申请、科级领导职数使用申请等4大类机构编制业务,安庆市委编办可在第一时间内按管理权限进行受理和审批。2020年6月1日至11月中旬,共办理入编审批575人次、出编审批212人次、编制使用计划审批32单、科级领导职数使用审批75单。较传统的办理模式而言,编制业务办理“不见面”审批业务流程清晰明了,进度实时掌握,时限短、程序简、流程优、效率高等优势充分显现,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部门少跑腿”的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