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委编办“三管齐下”扎实推进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制度“全覆盖”

访问次数: 394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08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政机构改革“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精神,河北省邢台市委编办以“两单合一”为抓手,扎实组织开展“权责清单”梳理编制工作,同步向乡镇和街道延伸,着力构建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制度体系。

  一、坚持“三个原则”,精准把握编制重点

  一是坚持职权法定。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三定”方案为依据,通过“清单”的形式全面梳理呈现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遵循的法定程序、承担的法定责任,凡是无合法依据的一律不列入清单,通过编“清单”、厘“边界”、划“红线”推动“权责归位”。

  二是坚持权责一致。在历年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两单合一”“有权必有责”要求,对等明确行使的行政权力和应承担的责任,通过“正向引导”“反向约束”为部门规范履职行权提供重要标准,着力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是坚持统一规范。制定出台《邢台市权责清单梳理编制模板手册》,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X”科学划分类别,逐类别制定编制模板,确保梳理标准统一、基本要素统一、清单格式统一,共性和个性结合,统一编制标准和形式,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二、抓好“三个环节”,保证清单编制质量

  一是“三道程序”严审核。建立健全市人大法工委、市委编办、市政府办公室、市行政审批局、市司法局为成员单位的市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统筹总体指导协调,按照部门法制科室内部初审,清单审核小组“三上三下”全面审核,市权责清单编制联席会议集中审议的程序,层层审核把关。

  二是“横纵衔接”保全面。纵向对照《河北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2020年版)》、《河北省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2020年版)》以及省级部门清单,横向衔接市级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确保清单横纵衔接一致,做到名称、依据、类别“三统一”。

  三是“双向确认”清边界。瞄准权责不明、界限不清问题,创新“双向确认”工作方式,组织各单位对本单位及其他单位权责清单同时进行互查确认,及时核对边界、协调界定,确保各单位梳理的清单事项权责边界清晰、无交叉。

  三、实施“三项举措”,着力提高清单实效

  一是“线上线下”全面立体公开。充分依托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编制网、部门网站等“线上媒体”,以及政务服务大厅显示屏、办事窗口等“线下渠道”,“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开宣传,最大限度地告知公众,方便企业群众查询、监督。

  二是“动态管理”保障规范运行。制定《邢台市政府部门权责动态管理办法》,明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原则程序要求,健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简政放权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的机制,确保清单时时更新、准确有效,切实维护权责清单权威性。

  三是“延伸基层”巩固改革成果。结合“三基”建设年活动,在省要求编制范围基础上,自我提高工作标准,主动作为,将梳理编制范围向乡镇和街道延伸,以乡镇街道改革中下放权力为重点,统一组织梳理编制乡镇和街道权责清单通用清单,细化236项权责,进一步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切实做好乡镇和街道改革“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