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诸暨市委编办高效推进部门涉镇事项梳理为基层减负出实招

访问次数: 39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7-08

[字体: ]

    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安排,围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目标,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为牵引,运用数字化技术、思维、认知,按照“谁布置、谁梳理”的原则,浙江绍兴诸暨市委编办高效推进部门涉镇事项梳理工作,由市级部门从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双向梳理近年来布置给镇乡(街道)的工作任务,参照权责清单和“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模式,编制形成清晰明确、覆盖全市各领域的涉镇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涉镇事项,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统一部署,明确范围。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分别负责部门涉镇、涉村事项梳理工作。6月下旬,市委编办对全市63家市级部门下发《关于开展涉镇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市级各部门负责梳理本部门、本领域、本系统所有涉镇事项(包括机关各科室和事业单位),梳理重点为近年来布置给镇乡(街道),需要镇乡(街道)承担或协助配合的工作任务,避免少梳漏梳,确保梳理全覆盖。

  二是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民政局、市大数据中心集中人员力量组建事项梳理工作专班,分组分工开展涉镇事项清单梳理工作,明确各部门事项梳理联络员,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工作钉钉群,明确工作时间节点、清单梳理口径、标准等要求,由联络员汇总本部门各业务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涉镇事项并进行初审。工作专班对部门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沟通解决,并在钉钉工作群即时答疑解惑,确保执行标准统一、工作紧密有序推进。

  三、严格把关,全面推进。通过制定事项规范样表、电话指导、现场审核等方式,将审核、汇总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在梳理工作中,以“事项法定”为原则,以合理把握事项颗粒度为重点,明确了一级事项从部门工作职责角度梳理,为需要镇乡(街道)承担或协助配合的工作,同时列出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依据;二级事项从重点任务角度梳理,为具体某项任务,同时提供近年来布置任务文号及文件名。63家市级部门共梳理部门涉镇一级事项835项,二级事项2367项。

  四、审核确认,嵌入系统。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等部门,对市级各部门梳理汇总的涉镇事项清单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涉镇事项的完整性、规范性以及布置给镇乡(街道)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经审核确认后,嵌入公文交换系统,市级各部门通过公文交换系统等方式向各镇乡(街道)布置的工作任务文件,将由系统根据涉镇工作清单进行智能过筛。对清单之外的工作任务文件,系统将自动退回,杜绝了部门向基层随意布置工作任务的现象,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五、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全面建立并严格执行清单事项准入制度,市级部门不得以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名义擅自将明确由本部门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镇乡(街道)办理。对确需镇乡(街道)办理或协助办理的事项,市级部门应当作出专项说明,明确主体责任、配合责任、办事流程、完成时限、保障措施等,并书面征求镇乡(街道)意见,经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审核批准后,才能交由镇乡(街道)办理或协助办理。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