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扎实推进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1307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08-24

[字体: ]

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开展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工作的通知》(皖编办〔2020〕164号),我市黄山区和黟县多措并举,探索创新,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黄山区:一是强化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以区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全面启动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工作。完善工作流程、严格依单履职,建立和完善运行机制,及时总结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中运行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二是公布清单,规范权力运作。印发《关于做好乡(镇)政府权责清单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间节点,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在将省指导目录与区乡两级权责清单进行逐项比对的基础上,还参考吸收了外省乡镇配合事项清单成果,经过梳理审核,梳理出乡(镇)权责清单18项,乡镇配合事项清单65项。三是严格监管,确保清单实效。制定《黄山区乡镇“两个清单”实施情况综合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综合评估试点事项,率先开展《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实施情况综合评估工作。同时,将评估结果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履职尽责情况列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纳入党委巡察、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监督范围。四是注重衔接,提升服务效能。将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建设工作与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相衔接,将其纳入乡镇管理体制改革7大任务之一。各乡镇将依申请类的清单事项全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实现一扇门、一站式办理。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机制。全区79个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综合窗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黟县:一是高位推动试点工作。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试点工作方案,召开全县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和试点工作业务培训会,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完成两个清单编制。利用半个月时间,经过梳理上报、一审反馈、修改上报、二审反馈,形成两个清单的初稿。12月17日,由市委编办牵头,组织试点区县对两个清单初稿进行会审,继续修改完善。通过征求意见、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形成两个清单的定稿,《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共计37项,《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共计65项。12月28日,以县政府名义正式对外公布实施。三是创新试点配套机制。在逐项编制工作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分别制定《黟县县直部门向乡镇交办事项准入办法(试行)》《黟县县直部门向乡镇交办事项准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黟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黟县依据〈乡(镇)政府权责清单〉〈乡镇配合事项清单〉进行双向考核评议办法(试行)》。相关配套机制已经县委优化乡镇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印发试行。四是融入系统应用实践。各乡镇把清单中的事项与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后设置的机构工作职能相对应,采取个别事项先行先试的工作思路,将《乡镇配合事项清单》中基层反映强烈、县乡职权交织紧密的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逐步将清单事项纳入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指挥系统运行。五是衔接乡镇改革任务。围绕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和宏村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乡镇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创新工作为切入点,及时转化清单试点成果。将清单事项与部门职责有效衔接,助力县直派驻乡镇队伍的管理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