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基本完成乡镇机构改革任务

访问次数: 631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3

[字体: ]

蚌埠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以整合优化机构设置为切入点,以简政放权、强化服务为着力点,构建简约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截至2021年底,全市各乡镇已完成“三定”印发、新机构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全省编办主任会议上,省委编办充分肯定我市的乡镇机构改革做法。

一是创设“五大平台”,优化职能体系。归并乡镇日常管理事务,搭建工作运行平台,55个乡镇均建立“党建、经济发展、综合治理、综合执法和为民服务”五大平台,健全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实现一个口子抓党建、一条主线谋发展、一张网格强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窗口办服务。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根据乡镇自身特点和不同功能定位,分类确定机构限额8-10个,创新“必设+选设”机构设置模式,明确乡镇设置2-3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完善乡镇机构级别体系,有效解决乡镇事业干部发展“天花板”问题。

二是推动放权赋能,提升基层能力。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财政、农村水利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管理,并梳理乡镇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清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县乡事权。并推动县(区)派驻乡镇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实行属地管理,怀远、五河、固镇县共下沉900余名编制到所属乡镇,有效增强基层力量。

三是推进综合执法,集中审批服务。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全市55个乡镇均组建综合执法队,核定专门事业编制,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由基层统一指挥的执法工作机制。依托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突出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和网格化服务等职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使基层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