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委编办指导开展经济发达镇首批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254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 ]

近日,蚌埠市委编办组织指导各县区将属于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赋予经济发达镇,扩大经济发达镇的经济管理权限。其中首批赋予怀远县常坟镇19项行政权力、五河县新集镇16项行政权力、固镇县新马桥镇21项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此次赋权旨在重点扩大经济发达镇在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急需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权,不断拓展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发展空间。

一是依法赋权。各县区按照依法合规、权责一致、承接有序的原则推进赋权工作,聚焦法律法规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稳妥有序赋予经济发达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服务权限,将能够匹配经济发达镇承接能力的清单事项通过委托等方式,赋予经济发达镇行使。

二是规范运行。县区有关赋权部门认真做好相关权力事项的衔接工作,加强对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的指导和业务培训,落实岗位责任制,健全权力监督机制,确保权力运行顺畅高效,做到赋权事项规范承接、有序运转。

三是动态监管。各县区根据《蚌埠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对赋予的权限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动态调整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清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市委编办继续跟踪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运行情况,加强工作督导指导,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