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紧扣“为民”二字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3-24 07:4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归宿”是为人民服务,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如何?要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要看有没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有没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没有真心实意、全心全意、诚心诚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员干部要以“办实事”为抓手,以“增福祉”为目标,初心不改,责任不卸,笃行不怠,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真的作为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初心不改,以“念兹在兹”的真挚情怀坚守为民之心。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员干部要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找准自我定位,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当好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把民之所忧所盼放在心上、化作行动,把群众的“枝叶小事”当做“民生大事”来办,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让群众的“笑容”成为办实事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不卸,以“勤勉敬业”的精神状态恪守为民之责。党员干部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身份要记牢,职责要明确。只有以第一身份的要求履行好第一职责,创造第一流的业绩,才能赢得群众第一等的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一条主线,更是一份深情,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福祉,一头连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和坚强的信心,主动履好职、服好务,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耕好“责任田”,扛起“担当旗”,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在困难面前、危难关口、关键时刻都能做到不撂挑子、不掉链子,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本着对事业、对人民、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笃行不怠,以“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办好为民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想不想干事、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成事,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党员干部要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用实干纾民困,以实绩暖民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既要量力而行,也要尽力而为。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复杂事和老大难问题,要出实招真招硬招,细化目标任务,鼓足干事劲头,优化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