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荣获“2023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21 14:52

   万物复苏春来到,百舸争流奋楫先。2月18日上午,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表彰全省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优秀个人。省委编办荣获“2023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QQ图片20240221145037.png

 

   近年来,省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全流程基础性作用,首创实施涵盖省市县乡四级的“全省一单”,大幅精简省级权责事项、中介服务事项,调整优化增加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权责清单更高水平的统一规范和协同高效,从源头上防止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夯实制度基础;创新建立“3+N”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系统集成赋权自贸试验区及联动创新区省级145项行政权力事项、43项公共服务事项、34项事中事后监管事项等,形成“赋权优服降本提效”四位一体的首创性、引领性制度成果,赋予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为自贸试验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支撑;全面构建乡镇街道“一目录三清单”制度体系,赋予乡镇街道471项审批执法事项,建立赋权指导目录和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配合事项清单,着力解决县乡职责边界不清、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拓展深化开发区赋权清单,从省级层面统筹赋予开发区省、市、县三级经济管理事项136项,将赋权范围扩大至享受省级开发区政策的各类产业园区和合作共建园区,有力促进开发区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效能,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积极探索“全景清单”和县域治理模式创新,集中优势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县乡一线驻点攻关,以“全景清单”量化政府治理事项为抓手,在县域治理大数据生产上取得新突破,同步运用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推进专用数据库和专用模型建设,探索构建平台化运行、项目化推进、事岗人一体化管理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模式……,以义不逃责、事不避难的责任担当和敢闯敢试、跨界破围的创新精神,全力服务保障创优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相关做法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新年新气象,奋进正当时!2024年省委编办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精神,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持续创新拓展权责清单制度运用上再下苦功夫、再出新成果,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靓的业绩,为我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