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走进省委党校大课堂

访问次数: 506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10-26

[字体: ]

201711160937403510_GwXEEc56.jpg

    近年来,省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现代化,以“两个转型”和“一引领双驱动”工作新格局为抓手,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安徽特色的改革成果。省委省政府省编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要求加大宣传力度。机构编制工作不仅经常步入报端电视,还及时走进党校大课堂。

    按照省委党校统一安排,今年10月16日,省编办主任郭本纯给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等秋季主体班次共140余名学员作了题为《机构编制工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专题讲座,这是省编办负责同志首次在省委党校主体班介绍机构编制工作。

    郭本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结合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定位,深入分析了机构编制工作与政府治理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对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深刻阐述;坚持立足安徽实际,对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要求,诠释了实现机构编制工作“两个转型”(即由审批事务型向制度服务型转变、由简单增量型向活化存量资源管理型转变)和构建“一引领双驱动”工作格局(即构建以职能转变为引领、以组织机构优化和编制管理创新为双轮驱动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是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的基本定位和重要抓手。

    郭本纯强调,要实现“两个转型”,构建“一引领双驱动”工作格局,必须做到提升站位转思路。紧扣大局,贴紧中心,把目光聚焦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上,以机构编制工作现代化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进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围绕目标转重心。主动转移工作重心,把关注点和着力点由原来的机构编制审批,更多地转移到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核心的制度服务上来,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于提高政府治理水平上来,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成为改革发展的直接推动力量。注重实效转方式。在服务方式上,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谋划,改变过去扛门硬挡,做到堵疏结合,变“坐府办公”为主动服务,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提供送编上门式的服务。在编制管理上,变单纯“做加法”,为在“活”字上做文章,用动态调整的思路,倒逼管理创新和结构优化。

    郭本纯重点结合我省近年来推进清单制度建设、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等实践探索,从三个方面对今后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展望,一是政府职能转变,要进一步转变“权力本位”的思想观念,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二是体制机制优化,要坚持党政机构统筹协同,坚持大部制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三是机构编制管理创新,要更加突出制度服务,更加突出活化存量资源,更加突出职能管理。

    《专题讲座》立足实践、放眼未来、案例生动、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受到党校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专题讲座的学习,对机构编制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机构编制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作用有了全新的定位,进一步增强了重视和支持机构编制工作、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