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主任郭本纯发布安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情况

访问次数: 51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11-03

[字体: ]

   201711160943243513_pLuZdKBQ.jpg

201711160943243514_Uezv3ktY.jpg

 

11月1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新闻发布会。省编办主任郭本纯出席并发布安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情况,详细介绍清单建设背景、工作内容、工作进展、预期成效以及下步工作安排等。省编办副巡视员姚小虎和相关处室人员参加发布会。

    郭主任指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是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国英省长亲自主持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以“3+2”清单制度体系为基础,解决政务服务事项分类、名称、流程、条件差异化等问题,加快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开启“一网一门”新型服务模式。

    郭主任指出,为扎实做好这项工作,从6月下旬开始,省编办牵头会同省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按照“系统谋划、摸清底数、集中编审、审定公布”四个阶段,和三级统筹(省直部门条上统筹、市级部门块上统筹、省联合审核组条块结合综合统筹)、四个结合(与清单全覆盖、动态调整、优化提升、落地生效相结合)等工作方法,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清单审核组,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攻关会战。完成编制省市县乡四级行政许可事项和省市两级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工作,省市县乡行政许可事项统一规范为371项(“颗粒化”分解为2300余项最小单元事项),省市两级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为851项,梳理配置56个省直单位“颗粒化”分解后2425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线上办件1188件,线上办件率达72.4%;基本完成省级除行政许可外的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涉及48家省直单位权力事项465项(“颗粒化”分解为740项最小单元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工作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郭主任强调,在推进过程中,我省承袭安徽清单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闯出新路的工作传统,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接地气,从三个方面将国家要求全方位拓展延伸,一是服务内容全覆盖。既将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明确的“端菜型”政务服务事项列入标准化清单,又将具有地方特色、回应企业群众需求已经提供的“点菜型”政务服务事项列入清单;既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七类能够上网办理的权力事项列入清单,又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攻坚等公共服务事项列入清单。标准化清单全面、规范地推出服务事项内容,确保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全面上网办理,为企业群众提供“百度+淘宝”式服务。二是服务主体全方位。既包括政府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也包括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提供的服务事项,市县更贴近基层群众,还将范围拓展到水、电、气、交通等国有企业。三是服务事项颗粒化。根据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和网上运行的需要,将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分解为最小单元,精细、精准和具体实在,以事项“颗粒化”推进清单标准化建设。

郭主任指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工作成效目前已完成阶段性任务,预期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一是厘清服务职责。科学明晰部门间、层级间政务服务职责,合理划分同一层级不同政务服务机构以及不同层级同类政务服务机构服务范围和内容,科学界定政务服务行为类别,有效解决政府越位、缺位和错位等问题,推进政务服务职责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防止推诿卸责、懒政怠政,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和群众利益。二是提供基础支撑。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为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提供源头实料和基础支撑。如果说政务服务网是高速公路,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就是高速行驶的“车辆”,实施清单则是“交通规则”,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的有序推进,为我省建设有路、有车、有管理的“一网一门”式新型服务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和基础保障。三是提供便捷服务。着眼于全方位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涵盖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环境保护、扶贫攻坚等领域,确保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四是提供基础制度。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让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事项名称、依据、类型、编码四统一)、精准化(将服务指南与实施清单融为一体,优化流程)、便捷化(以事项独立运行与申报材料的唯一性为标准,实现一站式办理)、平台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

    谈及下步打算,郭主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时序进度,继续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工作,按照“三步走”工作安排,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一是巩固完善第一步,对已加载入库的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不断提高网上服务实效;二是速战速胜第二步,今年11月底前,实现省级所有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清单公布运行,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成果;三是决战决胜第三步,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2018年6月底全面完成标准化清单建设工作任务,为构建全省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体化运行奠定基础。

    发布会上,郭主任还就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建设预期成效和创新做法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