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访问次数: 3345                        发布时间:2010-01-28

[字体: ]

抓落实,是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任何一项方针政策,任何一项工作部署,都有一个落实的问题。再好的政策,再重要的工作,如果不能落到实处,不能与实际情况对接,不能在“终端”上看到成效,抓而不实,落而无声,都难免流于纸上谈兵,中看不中用。

  如何抓落实?这既是一个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前不久,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用了8个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他说,对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主要矛盾、关键环节,要时刻放在心上,亲力亲为,抓出实效,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8个字,虎虎有生气,不失为抓落实的金玉良言。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浸透着那么一股劲。刚刚过去的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是我们拿出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冲天干劲,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咬定“保八”目标不放松,劈波斩浪,才率先实现“V”型反转,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亮点纷呈——新医改大幕拉开,新农保试点启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文化产业逆市飘红……如果没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踏石”轻轻落脚,“抓铁”有气无力,如此骄人的“中国答卷”则是不可想象的。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背后,凝聚着强烈的责任心。责任大于天,责任是动力之源。有没有责任心,是能不能抓好落实的前提。现实中,有的同志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有的醉心于办公室里遥控指挥、主席台上发号施令;有的实功虚做,作风虚浮,尽弄些中看不中用的表面文章忽悠人;有的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干工作没心思,抓落实没劲头,导致一些大政方针在有的地方人为“悬空”……凡此种种,都是没有责任心或责任心不到位的表现。

  走过了风雨交加的200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产能过剩的矛盾、经济结构的失衡日益显现,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间的不协调日益突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急需巩固,民生问题的解决尚存不少短板……可以说,当前的中国经济走到了这样一个十字路口:紧一紧,就能迈过去;松一松,可能陷于被动。应该向那些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人们敲响一声惊堂木:唯有思想上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工作中始终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中国的明天才会大有希望。

  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经济回升基础的巩固之年。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而言,2010年可谓承上启下。新年要有新气象,新年当兴实干风。这个新气象、实干风,就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开局如何?(作者:石家友)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