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访问次数: 3332                        发布时间:2010-01-28

[字体: ]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命题,这是我们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对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科学化水平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掌握主动权的重要保证。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科学化的基本精神是按规律办事。改进工作、提高水平的过程,实质上是不断把握和自觉运用规律的过程。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就要尊重规律、研究规律,按规律办事。要坚持在总结经验中探索规律,特别要认真总结这几年创造的新经验,把感性的认识理性化,把成熟的做法制度化,使实践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广泛深刻变革情况下舆情生成演变规律,深入研究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情况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规律,深入研究舆论环境和媒体格局深刻变动情况下舆论引导规律,深入研究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规律,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情况下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规律,不断增强前瞻性、系统性、预见性。

  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推进改革创新,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同不断变化的客观环境相符合,常做常新、永葆生机。要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力推进观念创新,善于吸收其他领域经验,善于借鉴国外有益经验,不僵化、不停滞。要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象、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全方位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更好地调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要适应人们精神需求、接受习惯的新变化,探索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掌握统筹协调的根本方法,努力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要加强战略谋划,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系统工程,从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中完善工作的思路和布局,从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活动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从影响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中实现工作新突破。要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形成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的强大合力。要找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其他部门工作的结合点,加强沟通交流,建立经常性联系,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体现到各部门各领域工作之中。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管理,以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来推动和保障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树立以管理促繁荣、促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好管理是本职、不抓管理是失职、抓不好管理是不称职的观念,把履行管理责任作为评价工作、考察干部的重要指标。要准确掌握舆情动态,密切关注各种社会思潮、社会情绪和社会热点,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增强前瞻性预见性。要把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既讲立场原则,又讲方法策略,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科技、教育等多种办法,改进管理方法,提高管理艺术,做到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

  求真务实体现科学精神,真抓实干反映科学态度。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从实际出发、虚功实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扎扎实实地推进、一丝不苟地落实。要认真落实责任,每一项任务都要明确谁分管、谁承办,力争把工作思路变成具体项目,把原则要求变成落实措施,把软的任务变成硬的指标,使工作尽可能地具体化、项目化。要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力戒形式主义。对认准的事情要有一股子韧劲,扭住不放,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要求结合起来,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经常看一看工作是不是按照规定的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有序推进,看一看有哪些问题需要研究解决,看一看有哪些措施和办法需要调整完善,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是一项新任务新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自觉主动地着眼这一新任务新要求来审视把握工作,根据这一新任务新要求来谋划部署工作,按照这一新任务新要求来改进推动工作,切实做到认识上到位、工作上体现、实践中见成效,在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过程中,为打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