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学习推荐书目2010年第一期》简介

访问次数: 2771                        发布时间:2010-02-12

[字体: ]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编译
  内容简介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编为十卷,精选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重要著作。第一卷选收马克思和恩格斯1843—1848年的著作,系马克思主义形成时期的主要著作,第二卷选收马克思和恩格斯1848—1859年的著作以及他们后来为一些著作写的序言,第三卷选收马克思和恩格斯1864—1883年的著作,以及他们后来为一些著作写的序言和导言,第四卷选收恩格斯1884—1895年的著作,以及他为一些著作写的序言、导言和跋,第五、六、七卷为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二、三卷,第八卷为《资本论》手稿选编,节选了马克思的三部经济学手稿,即1857—1858年手稿、1861—1863年手稿、1863—1865年手稿的重要内容,作为对《资本论》的理论观点的补充和阐发,第九卷收入恩格斯1876—1878年写的《反杜林论》,并节选恩格斯1873—1882年写的《自然辩证法》,第十卷为书信选编,按时间顺序收录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2年至1895年期间写的280封重要书信。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的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政治、法学、史学、教育、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军事、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为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译文更准确、资料更翔实的基础文本。

  《列宁专题文集》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 编
  内容简介

  《列宁专题文集》精选了列宁各个时期的重要著作、文章、报告、笔记和书信,既注重反映列宁毕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理论成果以及对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着眼于适应干部群众学习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际需要。
  《列宁专题文集》采用文献选编与重要论述摘编相结合的形式。各卷精选了列宁最具代表性的著作,或全文收录,或部分节选,同时从本卷未选收的著作中摘选与本专题有关的重要论述,编成《重要论述摘编》,作为本专题所收文献的补充。
  《列宁专题文集》分五个专题,编为五卷。《论马克思主义》卷收入列宁著作18篇,相关重要论述27条。《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卷收入列宁著作14篇,相关重要论述23条。《论资本主义》卷收入列宁著作19篇,相关重要论述26条。《论社会主义》卷收入列宁著作35篇,相关重要论述51条。《论无产阶级政党》卷收入列宁著作29篇,相关重要论述50条。
  《列宁专题文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项目,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提供了重要基础文本。

  《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
  内容简介

  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一生的著述非常丰富,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陆续出版的著作集就达数十种。为了帮助读者了解、查阅毛泽东著作中各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本书的专题划分是按照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的科学概括确定的。全书分为九编(含副编),摘编毛泽东重要论述共约6000段,包括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关于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和国防建设,关于思想宣传工作和文化工作,关于政策和策略,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对若干历史事件、人物和文献著作的评述等方面,力求较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
  编入本书的论述,主要摘录自《毛泽东选集》(第二版)、《毛泽东文集》、《毛泽东军事文集》、《毛泽东书信选集》、《毛泽东外交文选》、《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毛泽东文艺论集》、《毛泽东西藏工作文选》、《毛泽东哲学批注集》、《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等公开出版的毛泽东著作集,《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毛泽东读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批注和谈话》等内部出版的毛泽东著作集,以及未收入各种集子的毛泽东著作单行本和散见于各个时期报刊的毛泽东著作;少量转摘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毛泽东年谱(1893—1949)》;还有少量是从文稿档案节录的,第一次公开发表。

  《邓小平文选》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 编
  内容简介

  邓小平的主要著作集,共3卷,收入邓小平自20世纪3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主要著作共222篇,约85万字。第一卷编入邓小平19381月至196512月的主要著作43篇,反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17年这几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在军事、政治、经济、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思想。第二卷编入邓小平1975—1982年这段时间内的主要著作60篇,反映了邓小平在1975年整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起步时期的历史贡献。第三卷编入邓小平19829月至19922月这段时间内的主要著作119篇。作者亲自指导这一卷的编辑工作,逐篇审定了全部文稿。这一卷文选同第二卷相衔接,汇集了邓小平在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过程中最重要、最富有独创性的著作,是邓小平领导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指引党和国家继续前进的科学指南。
  三卷文选包含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丰富内容,反映了邓小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的基本理论观点和政策策略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特别是第二卷和第三卷主要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著作,在内容上前后衔接,相互贯通,形成一个科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之作。

  《江泽民文选》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 编
  内容简介

  江泽民的重要著作集,共3卷,收入江泽民19808月至20049月发表的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重要著作203篇,约124万字,文选所收著作经作者逐篇审定。第一卷以1980821的《设置经济特区,加快经济发展》为开卷篇,以199785的《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为结束篇,收入著作81篇;第二卷以1997912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为开卷篇,以200021的《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结束篇,收入著作59篇;第三卷以2000225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为开卷篇,以2004920的《我的心永远同人民军队在一起》为结束篇,收入著作63篇。
  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
  文选深刻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经典著作。
  《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
  内容简介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配合这项工作,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供党员干部学习。这两本书,分别收入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收入了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中央文件中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信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