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中国教授加起来影响力赶不上韩寒

访问次数: 2054                        发布时间:2010-03-22

[字体: ]

“现在的中国大学教授加起来对公众的影响力,赶不上一个韩寒。”昨日,做客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谈到中国当下大学的困境和出路时认为,只有开放,吸纳外来因素的介入,才能真正实现学术自由、教授治校,破解中国大学教育的困境。
  只有开放中国教育才有救
  对于当下中国大学的学术环境,张鸣直言已经处在一个“崩解”的状态。由于行政对大学学术过多干预,造成的实际情况便是,许多行政上的官员同时也成为学术项目的申请人,即使其根本在这一学术领域没有建树,也能因为其的行政级别而获得各种学术立项。
  对于如何解决现在大学教育的困境,张鸣认为,中国的所有改革,都是先有开放再有改革,也由此推动了改革的成功,他认为大学教育的出路也在于开放,学习借鉴先进的大学教育模式,“必须有外来的因素介入。”而实际上,中国的一些大学,比如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在采取这种开放的模式。

  市民意识自我觉醒很重要
  在张鸣看来,中国目前改革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精英阶层此前在历次改革中的作用已经整体失效,大部分知识分子已经成为犬儒,对政府没有影响力,对公众也没有影响力,“中教授加起来对中国公众的影响力,赶不上一个韩寒。而一种‘失效’的影响力,对公众来说是没有意义的。”这种精英阶层整体影响力的失效,让张鸣更强调市民意识的自我觉醒。他认为,在深圳,这种公民的自我维权、公民意识都已经走在了前面。
  作为一个教育者,在回答现场听众如何做一个合格的80后、90后一代的父母,正确教育孩子时,张鸣认为,中国非常需要“家长学院”,让家长从头学习如何教育孩子,不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高压配合体制教育,而应当让孩子自我选择,“在我看来,大学就是要教会学生三件事,学会读书,学会做事和学会做人。”

 

信息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