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领导干部读书应做到"四要"

访问次数: 2184                        发布时间:2010-03-22

[字体: ]

大力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竞赛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具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下,要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在读书过程中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还应从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破解难题和提高素质等方面认真做到四要
  一、要真正解放思想,提升创新发展的胆识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如果我们的思想不解放,不会用辩证的思想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会迷失方向,丧失信心,被困难所吓倒,也就无从谈起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读书中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向解放思想要出路,牢固树立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观念。思想解放天地宽,我们不能用老眼光、老经验去解决新问题,领导干部要通过读书增强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要发挥好在解放思想中的引领作用,多读书,多思考,不断开阔眼界,拓宽视野,更新思想,转变观念。正确对待和客观分析国际金融危机,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从而找到应对危机的突破口和加速发展的着力点,化危为机,变挑战为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弯道超车
  二是向解放思想要信心,牢固树立解放思想与加快发展密切相关的观念。实践证明,经济社会的每一次大发展都得益于思想的解放。越是在困难面前,越是在危机面前,越是考验思想解放与否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弄清小解放小发展,大解放大发展的认识问题,善于从解放思想中发现出路,寻找信心,主动站在困难和危机之上俯视问题,千方百计寻找应对危机的办法,以思想上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三是解放思想要胆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观念。加强读书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提高认知事物的能力,提高思想解放的程度,是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上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前提;领导干部就是要善于读书,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在思想解放中提高发展的胆识,在思想解放中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在思想解放中寻求和谐发展、快速发展的方法良策,在思想解放中不断加大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
  二、要真正科学发展,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
  领导干部读书活动应当紧紧围绕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而展开,认真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从提高本地区科学发展的水平、能力和质量方面去有侧重地读,有重点地学。
  一要通过读书进一步认清危机的本质。每一次大经济危机,其实都经济的一次周期性调整,都是产业的重新洗牌,也都将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创新热潮。我们要通过读书,认识到危机的影响是暂时的,其冲击也主要表现在落后产业和过剩产能的淘汰上,危机并不可怕;还要认识到危机为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倒逼机遇,如果我们能够逆势而上,按照产业发展政策科学发展,就能将危机转化为我们加快发展和实现超越的机遇期。
  二要通过读书进一步坚定科学发展的观念。我们要认真检点和反思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特别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加以分析和把握,运用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战略思维,从历史的、全局的、战略的角度来把握科学发展规律,把握发展大计,彻底摒弃狭隘的政绩思想和功利思想,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科学发展的主动性。
  三要通过读书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的能力。我们要在读书学习中汲取知识、掌握方法,提升综合领导能力,认清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坚持把学、思、研、行融合在一起,使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指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找到战胜金融危机的良策,在推动发展时真正按产业政策、可持续要求科学发展,提高科学发展水平,提升经济质量,真正改善经济产业结构,始终保持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真正破解难题,提升读书学习的实效
  读书要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服务于战危机、保增长、保发展任务目标的完成,因而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务必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借助读书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和科学发展的能力,真正破解好现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升读书学习的实效。
  一是读书要联系实际,不能盲无目的地读书。一些干部就读书而读书,着重理论的学习,却忽视了与实际的结合,学到的理论不少,只会纸上谈兵,指导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也就失去了读书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做到学用结合,用学相促。
  二是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在书本中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现实难题就学什么的原则,与科学发展、与全市跨越式发展相结合,带着问题去学,从读书中找答案,多思考、多研究,用理论解决实际发展中的问题,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的读书效果。
  三是读书不唯书,从书本中来到现实中去。我们一定要弄清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增长知识和才干,从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因而,在读书过程中必须密切联系实际,必须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必须从书本中来到现实中去,把书读活,才能切实提高读书的实效。
  四、要真正提高素质,提升自我完善的意识
  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下,在战危机、保增长的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自我完善意识,自觉读书学习,真正读好书,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肩负起科学发展、科学行政、高效行政的重任。
  一要自觉读书,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现代人才学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的、持续的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践行好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始终坚持读书,自觉读书,终身学习,籍此来达到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理论视野,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二要带头读书,大兴读书之风。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多读书、读好书,还要倡导广大党员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做好读书学习的积极推动者,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营造人人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推进学习型干部和学习型机关建设,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不断提升全民素质。
  三要提高能力,提升完善自我整体素能。在读书学习先进经验、新颖技术的同时,我们还要善于将转化知识成发展的能力,使读书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解放,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得到进一步加强,开拓创新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真正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实现注入知识的能量,为跨越式发展注入知识的活力,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