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项配套政策全面促进沈阳经济区健康发展

访问次数: 1993                        发布时间:2010-05-10

[字体: ]

为全面促进沈阳经济区健康发展,辽宁省委、省政府专门颁布15项配套政策,为经济区创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提供了良好的软环境保障,为区域内整体实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实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对城际连接带规划建设的新城、新市镇,由省里统一争取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具体说就是生产建设用地与农民宅基地置换挂钩政策,保障建设用地需求。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对沈阳经济区城际连接带规划建设的新城、新市镇,设立管委会,实现党政合一的体制。扩大管委会管理权限,全面负责新城、新市镇的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管委会机构编制实行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实行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制度。 

  搭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平台。对城际连接带新城,新市镇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政府搭建融资平台,争取金融机构贷款支持。目前,各市已报省开行贷款项目总计123个,总投资1599亿元,申请银行贷款1052亿元,完成全年申请额度的68.8%。 

  给予主导产业项目贷款贴息。省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对城际连接带新城,新市镇主导产业园区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贴息金额按同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一年发生的利息额100%安排。单个项目年贴息额最多可达1500万元。 

  推进户籍管理一体化。深化户籍管理改革。省公安厅出台《关于沈阳经济区户籍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彻底取消户口迁移限制,实现八城市城乡,城市间人口自由移动。 

  推进社保一体化。加快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的跨区域转移和接续改革。建立医疗保险统一结算中心,逐步实现医疗保险一卡通;建立病检结果、医疗手册互通互认制度,探索公费医疗、医疗保险异地使用办法,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推进沈抚铁电信一体化。沈抚铁电信同城化取得积极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派出调研组专门到我省调研,经过调研组专家考察评估,沈(阳)抚(顺)铁(岭)电话升位并网技术安全可行,沈抚铁三市共享024区号具有操作性,此项改革将取得重大突破。 

  推进工商管理一体化。联合制定了市场准入,企业信用管理监管,合同监管等一体化改革措施,实现八城市企业工商注册同城化。 

  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八城市统筹旅游资源,联合促销、统一宣传,建立了区域旅游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构筑旅游信息平台。 

  推进房地产市场一体化。推进八城市土地使用权交易一体化,大力推进商品房销售一体化。八城市共同举办沈阳经济区房交会,个人异地购房公积金贷款已经实行了同城化。 

  推进商贸流通一体化。鼓励商贸流通企业跨区域发展,发展连锁经营;推进商品批发市场建设。建设大型现代物流园区,加快培育物流服务企业,实现八市物流服务共享,开通沈阳经济区商业网,推进城市间商业项目的交流合作。 

  推进金融服务一体化。支持地方商业银行在沈阳经济区其他城市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与当地银行机构实行股份制改造。沈阳市创建全国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已经纳入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试点方案,争取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整合区域金融资源,打造东北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推进人才服务一体化。建立灵活多样的人才分配、管理制度,引导人才跨区域流动,有效配置人才资源。 

  推进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实施城乡基础教育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区域优质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资源共享和服务对接。 

  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环沈高速公路、沈本、沈西通海产业大道等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沈阳地铁、沈铁城际铁路、沈丹客运专线、沈彰客运专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推进交通运营公交化,形成一体化交通走廊。(记者张瑜)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