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2032                        发布时间:2010-05-11

[字体: ]

   《学习时报》日前刊发了题为《实现科学发展必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首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综述》的文章,全文如下: 

  2010418,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出席大会并作了讲话。首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与行政改革 

  一、科学发展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促进科学发展必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一是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定位,基本方向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二是着力理顺行政层级体系和权责关系,要科学清晰界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权力和责任;三是着力完善行政决策水平科学化和民主化;四是着力推行行政绩效管理制度;五是着力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六是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会长黄文平在演讲中强调促进科学发展需要重点推进三方面改革。第一,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仍然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重点研究政府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如何准确定位,以及如何构建政府与社会的新的关系。第二,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是优化政府组织架构、进行机构改革的重要课题,它包括在大部门内如何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切实促进合理分工和运转协调;对大部门的约束和监督问题,实现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在部门间协调问题上确保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第三,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关键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调整和规范政事关系。要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明确事业单位的功能定位,创新管理方式,完善政府投入机制,积极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服务。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认为,今后十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六项重点任务需要完成。第一,要加快转变科学配置政府职能,解决好政府应当做什么的问题。第二,要合理确定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行政人员和行政支出的规模,解决好政府规模多大的问题。第三,调整优化各级政府的横向组织结构和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纵向组织结构,解决好政府是什么结构的问题。第四,要改革创新政府决策机制、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解决好政府应当如何运营和管理的问题。第五,要确保行政权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解决好政府应当如何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问题。第六,着力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解决好政府为谁服务、如何服务的问题。

  二、政府管理创新与转变发展方式 

  如何通过政府管理创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同样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认为,当前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迫切要求来看,亟需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变,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推进资源和资源要素改革,充分发挥价格因素的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对资源、环境、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社会性规则,正确有效发挥政府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三是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改变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不相协调的状况;四是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剩余分配机制;五是制订并实施合理的消费政策,促进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消费模式,同时要探索财税制度和财税体制的改革,调整和优化利益格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认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连接社会体制改革,又连接政治体制改革,处于中心环节。把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和关键,就可以把社会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把全面深化改革带动起来。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实际是对不合理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而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就是把过去管制型的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把过去无限的政府转变为有限的法治政府。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强调,政府要为企业提升竞争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他认为,在全球化条件下,每个国家都强调国家的竞争力,而国家竞争力归根到底首先是企业的竞争力。而一个国家的企业有没有竞争力,不仅仅是企业本身的事情,在相当程度上是依靠政府为它创造的外部环境,包括制度保障、产权等其他一系列制度。其次,要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政府也是经济衰退的根源。其三,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好多事情中央规定的已经很明确了,但是由于落实不够,难以有好的效果。

  三、科学发展与科学行政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认为,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政府转型,成为我们可持续发展转变的重点。第一,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解决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系,果断放弃GDP的增长主义。第二,着力构建民富优先的体制基础,实现民富国强。第三,构建做大蛋糕共享蛋糕的有效体制,当前更需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分好蛋糕的体制机制。第四,以公益性为目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常态化垄断企业和国有企业收租分红机制,为公共财政奠定基础,有利于加快我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进程。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提出,要从国家发展的复杂系统看待行政体制改革,包括界定政府职能、重组组织结构、规范政府运行机制及改革政府保障体制。同时,应该推进社会自治。在政府体制改革和公民自治的基础上,应该推进的是政府与社会的合作治理,来实现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和谐社会的公共治理。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澜认为,科学发展要解决好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问题。第一,处理好当期投入与未来收入的关系,确定科学发展的指标体系。第二,发展协商式民主,建立利益诉求正常反映渠道。第三,完善干部任期制和政绩考核机制。第四,建立合理的地方公共财政体系,解决土地财政问题。第五,改革环保等监管体制。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提出,进一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必须要更加重视纵向行政体制改革。第一,在明确各级政府职能分工上有所突破;第二,合理划分各级政府权限上要有所突破;第三,应该在垂直管理与地方政府关系上有所突破;第四,在理顺各级政府部门关系上能够有所突破;第五,在减少行政层级上有所突破。(作者:汪玉凯 李庆滑)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