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读书

访问次数: 1990                        发布时间:2010-06-10

[字体: ]

 

天生我材必读书

(机关党委编)

 

读书是一种责任

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只有重视学习,才会不断进步和发展。温家宝总理说:“一个不爱学习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领导干部要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知识就是生产力,就是力量。知识越丰富,修养才会越好,眼界才会越开阔,思想才会越活跃,领导能力才会越强。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人均年购书量不到5册,每年有超过一半的识字人一本书也没读过。国民阅读率下降,表明国民素质堪优。因此,需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打造书香型社会。

 

读书提高修养和境界

温家宝总理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读书能医愚,读书能治穷,读书能疗病,读书能砺志,读书能致远,读书能练达,读书能聪慧。宋代诗人、书法家黄庭坚说:“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

 

读书惯于终身

毛泽东同志认为:“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台湾作家傅月庵给读书算过一笔帐:假设一个人一天搭车15分钟,上厕所也15分钟,睡前到入眠还是15分钟好了,总共45分钟用来看书。一分钟读400字,一天就读18000字,一星期就是126000字,每页假设500字,则是252页,大约就是一本书的份量了。一星期一本,一年就可以读52本书。

 

读书是福

清人张潮说:“有功夫读书谓之福,有力量济人谓之福,有学问著述谓之福,无是非到耳谓之福,有多闻直谏之友谓之福”。梁实秋先生曾说:“读书得以开茅塞、除陋习,得新知、增学问,广见识、掌性灵,使人较虚心较通达,不孤陋不偏执”。有人还认为,读书时,天是蓝的,地是阔的,心是纯的。读书中,我们能看到无数不曾见过的风景,能结识许多不曾谋面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