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好书推荐:适合领导干部阅读的七本书

访问次数: 3828                        发布时间:2010-07-02

[字体: ]

【编者按】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89周年。89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传承着良好的读书风尚,从毛泽东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人都在以身作则地号召领导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众所周知,领导干部的知识素养不仅决定了执政团队的施政能力和水准,也关乎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更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发展的速度和高度。为了给各级领导干部读书提供参考,新华网读书频道从近期出版的新书中选择了7本好书,聊作推荐。

 

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 任贤良著新华出版社

内容简介

    近年来,我国突发事件频现,面对汹涌而来的突发事件,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是在“沉默”中错失良机,以致引发更大的社会冲突?还是及时抢占舆论先机,占领舆论制高点,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舆论引导艺术——领导干部如何面对媒体》一书对此问题给出了明确的解答。

推荐理由

该书作者任贤良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本书面向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政干部,从实际操作切入,通过分析典型案例,阐述了正确面对媒体、有效引导舆论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并介绍了一些必备的新闻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连载内容】

 

领导者的15堂读书课杨思卓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杨教授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思卓书坊》栏目主讲的内容,汇集了15本经典畅销书,以生动活泼的文风,将每本书的精华娓娓道来,条分缕析,温润人心。这一本薄薄的书,让你轻松吸收15本经典著作的精华:掌控可预知的未来;打开财富的第八道门;英特尔教父20年管理经验的总结;美国太平洋舰队最优秀的舰长的管理经验;不容错过的经济谋略;因成就他人而成功;做知识的消费者与生产者……

推荐理由

繁忙,没时间读书?书多,不知道读哪一本书?

杨思卓教授精心挑选了15本经典书,涉及未来趋势、经济学、管理学、自我成长等多个领域,这些书的作者包括奈斯比特、德鲁克、格鲁夫、胜间和代……每一个名字都熠熠闪光。

杨思卓教授通过自己的消化、反刍,将每一本书归纳、浓缩,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解释每一本经典的精华所在。风趣行文,有力的点评,精确的归纳,并糅合了教授的真知灼见,这些都无不充分体现了教授“读书有用,化书为剑;读书有趣,解书为禅”的读书理念。【连载内容

 

世界大的中国面临的挑战  长安出版社 趋势与未来10

内容简介

    人民论坛杂志约请了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院校,如高尚全、王明高、党国英、易宪容、汪玉凯等一批相关领域专家,他们分别就每个挑战撰写了分析文章,他们的战略思考高屋建瓴,精到的见解切中问题的要害,不仅打开了时代的思维空间,对国家发展和公共决策也有重大参考意义,值得品鉴。

推荐理由

    前两年热卖的《大国崛起》,掀起了民众大国文明复兴的美梦,狂热过后,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不得不坐下来冷静地思考我们自己的事情,是走别人崛起的老路还是眼光向内、苦练内功?这本书也许能提供一些启示【连载内容】

 

给领导干部提个醒 刘玉瑛著 新华出版社

内容简介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在人生的旅途上,要做的事情无非有三项内容:一是做人;二是做事;三是做官。做人需要修身,做事需要方法,做官需要境界。本书用提醒的方式,阐发了领导干部如何修养自身、如何有效做事,如何提高境界的道理与方法。本书收录了48篇文章,每篇3000字左右。这些文章一事一议,针对性强。本书是作者读书学习、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后的真心表达,是领导干部案头必备。

推荐理由

著名作家柳青说:" 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 这是人生经验的总结。

是一本" 大书" ,也是一本" 小书".说它" " ,是因为本书所讲的内容,都" 事关重大" ,不容忽视。 【连载内容】

 

侯卫东官场笔记 小桥老树 著 凤凰出版社

内容简介

304位各级别官员,84起官场风波,66个党政部门,23次微妙的调动与升迁,交织进1个普通公务员的命运——侯卫东的这本笔记,将带您深深潜入中国公务员系统庞大、复杂而精彩的内部世界,从村、镇、县、市一直到省,随着主人公侯卫东的10年升迁之路,逐层剥开茫茫官场的现状与秘密。读完本书,官场对于您将不再是一个模糊、杂乱的概念,而是一张张清晰、熟悉的面孔;那些粉墨登场的芸芸百官,那些表情背后的心思,看似突如其来的话语,都在小说的跌宕起伏中,一一露出了他们的本来面目。

推荐理由

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领导干部,常年身居官场,也许已经没有时间和精力抽离出来审视自己世界,小桥老树用旁观者的视角写出的这个官场生活正好给领导们提供了一个便利。【连载内容】

 

有尊严的生活 吴甘霖 邓小兰 著 新华出版社

内容简介

   2010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本书就是一本响应温家宝总理号召,全面探究什么是有尊严的生活、为何该拥有有尊严的生活、如何创造有尊严的生活的著作。本书观点新颖透亮,案例典型鲜活。通过本书的学习,可以让读者充分认识到一个“有尊严的生活”的时代趋势正在到来,不仅可以因此创造最大的幸福,而且,而且能打造最优秀的团队,还能促进社会的公正和谐。是一本无论个人还是团队,以及有关领导都应该好好阅读的著作。

推荐理由

    有尊严的生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已,这是一个承诺也是一个号召,为之奋斗的事情千头万绪。那么究竟什么是有尊严,百姓想要的尊严生活究竟长啥样?本书不能说面面俱到,至少有一个思考角度。 【连载内容】

 

《再对教育发言》 王旭明 著 上海世界书局

内容简介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日前在上海世界书局推出新著《再对教育发言》,该书收录了他近百篇教育时评文章,是他卸任之后对于教育再发言的合集。这本书包括了卸任发言人这一年多以来对人生,对社会,尤其是对教育现象的思考,无论是“冷眼看热点”、“锐眼看现实”,还是“另眼看文体”、“慧眼看别人”,直到“正眼看自己”都是他内心最真实最直接、最感情充沛的表达。

推荐理由

    作为官员,他不回避教育及社会热点,能以政府视角来全面分析和把握问题;作为学者,他保守着知识分子特有的冷静和良知,敢言、能言、善言,并同时成为百姓心声的代言。他既是官又是民,所以这本书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摆脱了一般领导模式的空话、套话,尚且值得一读。 【连载内容】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