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市县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的通知

访问次数: 7821                        发布时间:2010-08-09

[字体: ]

皖编办〔2010116

各市编委:

目前,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根据中央编委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机构改革的工作安排,现就开展全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的主要目的

(一)全面检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发〔200812号)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皖办发〔200916号)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经上级党委、政府批准的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检验改革成效,总结改革经验,巩固改革成果。

(二)全面掌握“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查找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推进“三定”规定和各项改革要求的落实,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三)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推进管理创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评估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的评估。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市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并报省编办备案的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总体执行情况;是否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改革方案组织实施,在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上是否突破省里的规定。在优化组织结构和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自定行政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要分市、县统计议事协调机构和自定行政机构的清理情况。

(二)政府职能转变情况的评估。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尤其在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三)市县政府下放权限情况的评估。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府在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和赋予扩权强镇试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

(四)部门间职责关系情况的评估。部门间职责分工是否理顺,相关职能划转、取消、下放、增加和加强是否到位,部门间是否健全了协调配合机制,解决了哪些职责交叉事项和关系不顺问题。部门内设机构的职责、名称是否符合“三定”规定,内设机构之间是否存在职责交叉、分工不明确和关系不顺问题。

(五)强化部门职责情况的评估。在明确和强化部门责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要对明确和强化的责任事项进行逐项统计并予说明。

(六)部门“三定”规定实施情况的评估。各部门是否严格执行“三定”规定,是否存在擅自增设内设机构、加挂牌子、提高机构规格、人员超编、超配领导职数和混编混岗问题。

(七)在巩固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新措施。

(八)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三、评估的组织实施

(一)评估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市级政府机构改革的评估由省编办负责,县级政府机构改革的评估由市编办负责。各市编办要按照评估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开展本级政府机构改革自评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所属县(区)政府机构改革评估的组织工作。省编办在各市自评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复评工作,并形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评估报告报省政府。

(二)各市编办要认真拟定自评工作方案,以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为抓手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部门自评,各部门按照评估内容,对照“三定”规定,进行全面自查评估,向市编办提交自评报告。第二阶段为集中评估,在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市编办组成调研评估小组,运用谈、看、查、访等方式,对部门职能转变、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等开展检查评估。第三阶段为评议总结,市编办对各部门自评情况和集中评估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照评估内容认真总结,形成本级政府机构改革评估报告。

(三)评估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增强透明度;要细化评估内容和标准,积极探索评估方式和手段,通过建立比较全面规范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有关改革内容进行量化评定和定性判断。

(四)201010月底前,各市编办向省编办报送市本级政府机构改革情况自评报告和县级政府机构改革情况评估报告,并附各县自评报告。省编办适时派出调研组到各市督促检查评估工作。评估的有关内容将纳入2010年省政府对各市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的考核范围。

开展政府机构改革情况评估,是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创新,是机构编制部门的新任务。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评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

联系人及电话:

监 督 检 查 处    磊, 0551-2602766

市县机构编制处  阚劲松, 0551-2663049

 

 

2010731

 

 

 

 

主题词:督查  市县  评估  通知

抄:中央编办。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8月4印发

共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