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人生的价值在于将财富回馈给社会

访问次数: 1683                        发布时间:2010-08-16

[字体: ]

20108161400,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就如何争做最优秀志愿者等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实录。

 

2010816,全国道德模范、中国优秀志愿者、江苏黄浦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做客中国文明网。

     [访谈图片]  [访谈摘要]  [文字实录]

陈光标:人生的价值在于将财富回馈给社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文明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路弘。有这样一个人,他也许不是“全国首富”,但却被称为“全国首善”;他是一个商人,但却执着地致力于公益和慈善事业。东南亚海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洪灾……只要有贫困、有灾难、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曾说过:爱不能上锁,爱需要传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他心中的爱,来传播对他人、对社会的爱。他,就是我们今天要对话的嘉宾: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道德模范、中国优秀志愿者陈光标。

主持人: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上,您曾经说过“要争做中国最优秀的志愿者”,您是如何理解“志愿者”这三个字的?

陈光标:我认为一名志愿者是不应该有目的性,发自内心的自愿去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带有良知、灵魂和信仰,并且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

主持人:对您而言,“最优秀”的标准是什么?

陈光标:我给自己加了一个定语,标准就是要为了实现两大愿望,等我老的时候,第一个愿望就是经得起我子孙的责问:爷爷,你这辈子做了哪些坏事。我要告诉我的后代,我这一辈子没有做过一件坏事,都是要做快乐他人的事情。第二件就是我要像雷锋那样为社会和历史留下榜样,让大家记住我也是好人,也是榜样。我今天为社会做的一切就是我实现自己人生的两大愿望。 详细>>

    陈光标:慈善和爱心没有门槛 好人需要传播

   中国文明网主持人路弘有人“统计”过您的电话,说您每天接听的电话一半为工作,一半为慈善。您用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致力于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事业,会不会影响您的工作和日常生活?

  陈光标:不影响的。我基本上是一半时间在做慈善,目的就是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来保护环境,来为缩小贫富差距、建设和谐社会做奉献。慈善里面包括如何影响别人自觉自愿地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的捐赠数量和我的产值都是一年翻一番的。我总觉得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我觉得我对社会的贡献大,社会对我也有很大的回报,我们现在有4600名员工,马上还要招聘500名,现在全国大的化工厂、火力发电厂基本都打电话过来让我去给他们撤除。很高兴08年奥运会最后撤除工程我也参与做了一些奉献。包括央视这次的过火楼,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采用高科技环保,不会有污染和噪音影响北京市人民的生活。 详细>>  

陈光标:把环保理念灌输到每个人的血液中去

    主持人有网友说:听说去年您为儿子改名为“环保”,还倡议春晚改版,希望演出加入环境保护的主题,今天,我们正好当面证实一下,真有此事?

  陈光标:是这样的,我把他们的名字改了,一个叫做陈环保,一个叫做陈环境。我们公司是能够把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公司。我们城市现在建设得非常漂亮,每个漂亮的城市周围都被建筑垃圾填埋掉了,这些垃圾污染水质,占用耕地,所以我们每个有良知的人都要知道这一点,我们的环境再不保护的话,再过几十年,我们的儿孙后代都要戴着防毒面具生活了。我把我的孩子改名叫做陈环保和陈环境,当别人在提到他们名字的时候可以提醒他们要保护环境,造福后代。

  我近年来多次提出为春晚改版的事情,我希望每个节目都要把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社会责任都写进去。把这些理念灌输到每个人的血液当中去,让大家每分每秒都能够记住。详细>>

    陈光标:做人高调能激发出他人的爱心

  主持人:中国人有传统,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而你好像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志愿服务者,尤其是在诸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西南抗旱等大的事件发生时,捐钱、捐物,你总是高调行事。网友特别想知道您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高调做法?

  陈光标:我给大家讲一个小红花的故事。小时候上小学的时候,我的学费是借的。后来我就去用小木桶卖水交学费,开学以后,我把新书领回家以后,妈妈说隔壁家的小孩没有钱交学费,我就把这些钱给隔壁小孩交了学费。当老师就撕了一张纸,奖励了我一张用红纸做的红心。下课以后,我就跑来跑去,让全学校都知道我为隔壁孩子交了学费,放学以后我又跑到了村庄里面挨家挨户的让大家看,希望大家都能够知道,我那天非常的开心。

  第二天早晨我第一个到学校,把黑板擦干净了,把教室也打扫干净,把厕所也清理干净了。我特别希望老师再奖励我小红心,后来老师真的又奖励了我。后来很多的小朋友都希望擦黑板,都希望得到这个小红心,所以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诉别人,这样才能传播。如果我做慈善,肯定也会无形的带动很多企业家回报社会,很多企业家看到我以后,我特别希望能够做慈善。我这么多年帮助了60多万人口,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回报社会。详细>>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