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美国政争牺牲品

访问次数: 1498                        发布时间:2010-09-15

[字体: ]

 

资料图:美国中期选举渐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

.........................................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叶书宏 刘丽娜)美国中期选举渐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93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众院民主党领袖,要求对人民币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众院15日和16日举行听证会,继续就人民币汇改进展等问题向中国施压……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内不乏理性的声音。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协会和美国肉类协会在内的36家行业组织14日写给国会的一封信说,一味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到头来只会损害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的真正利益在于发展健康和可持续的贸易关系,老抓着货币问题,或者采取其他有害的、单边的立法,无助于达到这一目标。

提高人民币汇率绝不是改善美国贸易赤字的灵丹妙药,也与美国的失业问题并无关联,这早已是学界和业界的基本共识。一个简单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2006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历史峰值,而当年失业率是4.6%,而2009年贸易逆差仅是2006年的一半,失业率却超过9%。正因如此,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员企业一般不把汇率视为影响其中国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因素。相反,更多企业关心的是,将汇率问题政治化可能对这些公司对华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如此清楚,为什么某些政客还要老调重弹,妄称人民币升值可以增进美国出口和就业、提振美国经济呢?因为在选举背景下,有人想借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捞取“政治加分”。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随着国会中期选举临近,选民不满情绪增加,两党攻讦更使得政府的经济政策推行艰难。近期来看,共和党的阻挠使民主党政府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不容乐观。于是,一些政客和工会领导人或出于选举考虑,或出于狭隘的行业利益,大肆渲染炒作“人民币汇率威胁美国就业”。《华尔街日报》社论指出,在国内政治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了“替罪羊”。

    罔顾中国汇改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脱离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大局,出于政治目的炒作人民币汇率话题,不仅损害中国利益,对美国自身也不利。对于可能产生的后果,美国有识之士看得很清楚。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14日就呼吁国会不要以立法方式迫使人民币升值,因为这将伤害美中关系。

    美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既有长期痼疾,也有短期痛点。遇到挑战就寻找“牺牲品”,而不从自身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不是明智之举。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