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昌平:在省编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1945                        发布时间:2010-06-10

[字体: ]

在省编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罗 昌 平

2010531

同志们:

4月上旬,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之后,中央随即召开相关会议,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430,省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范围内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省委领导对开展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省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省编办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今天,我们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我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和具体安排。下面,我就开展好这项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七大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两项活动是紧密衔接、相互促进的。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一个永恒主题,特别是活动中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长效机制的建立等,都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并具体体现和落实在平时工作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入,对于进一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直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要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特别是编办完善自身管理体制后,机构编制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更多,任务也更重。如何进一步提高对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力度,巩固和深化机构编制工作成果,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使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从而为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突出问题,推动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安徽加速崛起,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队伍是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我办机关党委成立以来,通过健全组织、开展活动、强化功能等途径,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基层党组织活力仍有待加强,战斗堡垒作用仍需进一步发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以此为抓手,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党员事业心、责任感、思想和工作作风、工作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增强机关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统筹推进省编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机关党的

建设创新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

胡锦涛总书记曾经指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把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好。”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显著特点是机关党员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事业发展。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有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推动事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党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增长才干,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阶段任务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走前头,服务发展作表率”为主题,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坚持从我办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四个方面取得实效,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贯彻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关键是要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四句话的活动目标,深刻理解“五个好”“五个带头”的主要内容,切实抓好“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提高、总结完善”四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第一,要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四句话的活动目标。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党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党员要以沈浩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要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按照“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

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生机活力,使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四句话的目标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

第二,要深刻理解“五个好”、“五个带头”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弘扬沈浩精神,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个好”、“五个带头”是对各支部和党员的普遍要求,希望大家在活动中认真把握好。

第三,要切实抓好四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总的来说,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开展,分四个阶段进行。要做到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切实抓好每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

1、动员部署阶段。时间为20105月底。召开党员大会,印发我办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公开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办法,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各支部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2、全面推进阶段。时间从20106月至20116月。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要有以下任务:一是坚持抓好我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二是扎实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等各项实践活动,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公开承诺的事项,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三是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2011年“七一”前,我办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后,我们将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对上述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

3、深化提升阶段。时间从20117月至20126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要有以下任务:一是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深入推进我办各项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承诺活动。二是修改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三是2012年“七一”前,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专项表彰20102012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本阶段参照全面推进阶段的各项任务执行。

4、总结完善阶段。时间从2012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主要有以下任务:一是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二是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设置专门网页等形式,集中展示并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三是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此外,根据中央和省委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办党建工作实际,我们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认真抓好以下几项主要措施:一是开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二是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四是建设“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五是开展党员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六是推进城乡结对联创。

三、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李源潮部长在全国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上指出,工作扎实、注重实践、务求实效,是学习实践活动贴近实际、取得成效、受到群众欢迎的重要原因。这“三实”对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

第一,要紧扣科学发展,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实践特色鲜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定要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和加快皖北地区发展以及生态安徽、平安安徽、和谐安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出发,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着力查找和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我办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第二,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创先争优主题。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央明确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省委进一步提出省直机关以“创先争优走前头,服务发展作表率”为总的实践主题。根据省委开展活动的部署要求,我办提出“推进改革创先进,服务发展争先锋”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处局支部在开展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实际,紧扣全办活动主题,明确具体争创目标,努力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丰富多彩、每个支部都

出成效的生动局面。

第三,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

开展活动需要相应的载体来支撑,载体越丰富,主题就越丰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实践载体。设计好的活动载体,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活动中,要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按照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既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保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又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在内容上进行深化和拓展,做到与时俱进。在丰富载体上,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要使每个党员都能够明确目标和要求。

四、加强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时间跨度长,要求标准高。机关党委和各支部都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

根据省委要求,我办已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开展,我担任组长,晓淮书记和家麟为副组长,各处局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具体事务。各处局支部负责本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位处局长,既是支部负责人,同时也是领导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主动担负起领导和指导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布置的相关任务,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二,要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迅速营造开展活动的强大声势。充分发挥安徽机构编制网、机构编制工作简报、宣传栏等载体的作用,要开辟专栏,通过报动态、发言论、约专题等方式,加大对我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力度,全面宣传各阶段的工作进展。要继续深入开展向沈浩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第三,要加强督促检查

办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日常督查、随机抽查、交流研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等方式,全面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按照省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要求,实行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度,加强与支部和党员的联系互动,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适时进行指导和点评,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有序推进。

第四,要做好统筹兼顾。

创先争优活动时间比较长,各处局要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既不能因为工作忙而不认真抓好活动,更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搞活动。既要认真扎实地抓好活动,坚决防止和克服搞形式、走过场,又要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省委高度重视,党员群众满怀期待。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以对党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提升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